新浪财经

树叶还可以这么玩?网友:这才是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树叶还可以这么玩?网友:这才是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字,人越长大越会发现,没有人会一直快乐,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伤口。

有些人会把伤口隐藏起来,有些人则会把伤口变成艺术,并且去疗愈更多的人。

美国加州一名叫Day Schildkret的艺术家,就属于后者,他在父亲意外离世后感到很痛苦,决定去长途旅游,并在旅行的途中干了一件大事:

创作晨坛艺术。

晨坛艺术就是在利用天然的材料在大地上摆出一系列优美的图案,并在这个过程中疗愈自己的心灵。

与晨坛艺术结缘只是一场意外。

父亲去世后,他和一只叫做鲁迪的狗相依为命,有一天和狗一起散步,在树下发现了一些闪光的野生蘑菇,内心有个声音告诉他:蘑菇很美,但摆成对称的形状更美。

于是他摆弄了起来,添加了落叶和贝壳之后,眼前的一幕惊艳了自己。

一方面震撼于这种简单的美丽,另一方面在摆弄的过程中,内心第一次获得了安静的体验,所以他逐渐沉迷于类似的行为中。

通过一次次摆弄树叶、蘑菇、贝壳,他逐渐走出了丧父之痛,内心获得了安宁,他突然发现,这个行为对疗愈内心很有帮助,而且很具有艺术美感,于是便起名为晨坛艺术。

晨坛艺术和中国藏族的坛城沙画很像,但是比坛城沙画更环保,因为原材料全部来自于自然,所以能够自然降解。

做完之后不用管,只需要让它静静地美成一道风景就行。

因为晨坛艺术改变了他的人生,Day Schildkret之后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名晨坛艺术家。

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晨坛艺术,在他看来,晨坛艺术不仅仅是一种艺术的形式,更是与大自然对话的一种方式。

而且,他创作的每一幅晨坛,都是独一无二的。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也没有一模一样的晨坛,每天早上创作的晨坛,都是完全随机的。

因为只能根据季节和原材料来决定,所以每一天的作品都是一种惊喜。

秋天草枯黄了,那就用草来做晨坛。

蒲公英花开了,那就用蒲公英。

昨天朋友从海边捡了贝壳,那就添加上贝壳的元素。

今天鸡蛋花开了,那就用鸡蛋花。

从旧市场里淘来的羽毛,也需要专门创作一个。

早上偶遇一颗长满了松果的树,那就捡些掉落的松果。

红毛丹到了熟透的时候,那就干脆用红毛丹。

如果没有落叶,用石头也可以替代。

除了一些简单的晨坛画,Day Schildkret也创作了一些复杂的晨坛画。比如下图,用了大大小小十几种材料。

Day Schildkret拒绝在摆放之前画草稿,坚持随心创作,并在创作的过程中随机进行调整,因此,他创作一幅大型的晨坛画,要花费很多时间。

但是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因为创作对他是一种享受。

“太阳、风、雨、游动的生物、季节、意外和不可预知的事物,都会瞬间摧毁这些美丽的作品,但是我并不为此感到遗憾。哪怕只是瞬间的艺术,哪怕只是片刻的美丽,却也能惊艳我们的岁月和温暖我们的心。

生活,不就是一个个瞬间连续起来的连续剧吗?创造好当下的瞬间,是我的使命。”

Schildkret也经常做公益,去一些经受过创伤的地方去展现晨坛艺术的美丽。

他会带领很多女性做晨坛,用花朵来表现女性的美丽和团结。

呼吁女性应该关注自身的美丽,而不被外界的审美所绑架。

也会在城市中心广场做晨坛,呼吁上班族在奔波的时候,不要忘记欣赏身边的风景。

同样也会做一些含有宗教意义的晨坛,倡导人们要经常进行冥想,并在冥想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属。

还会去一些疾病、灾难、疫情肆虐过的地方做晨坛,帮助当地人走出创伤。

“我们所处的时代标志着我们,它们给我们留下疤痕,皱纹和白发。但是时间也需要标记。举办晨坛仪式,代表着这次集体创伤的结束以及新生活的开始。

希望人们能从中获得新生的力量。”

去一些学校里,带孩子们外出郊游,在野外一起动手做晨坛。

千万别小看小孩,小孩的想象力可是比大人多得多呢。

哪怕只有一种材料,也能摆出完美的图案。

只有一种花卉,也能分解开完成作品。

而且对于色彩的想象力很强大,总能碰撞出缤纷的色彩。

还非常擅长做轴对称图形。

吃剩后的螃蟹壳也能够用来做晨坛。

森林里边的小浆果,也可以做装饰。

图案并不一定非要是圆的或者方的,只要有规律就行。

在Day Schildkret的努力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晨坛艺术并加入进来,Schildkret也能够因此获得维持生活的基本收入。

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以看出来Day Schildkret生活地非常幸福,无论哪一张照片,都是一张笑脸。

“我原以为失去了父亲我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了牵挂,但是晨坛艺术让我发现,我可以找到很多朋友,他们拥有和我相似的灵魂,每一个都是我在世界上的兄弟姐妹,为此我觉得我的生命又有了意义。”

Day Schildkret说,如果请他做晨坛的人对他的态度特别温暖,他有时候甚至会拒绝收费,免费帮别人花费7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晨坛。

如今,Day Schildkret每天都会在大地上创作一幅晨坛。

尤其是疫情发生之后,因为这对于他来说,是为全世界祈祷的一个仪式。

“这个世界只是病了,但是我们依然热爱这个世界。”

不过,随着Schildkret逐渐走红,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这种行为不过是自嗨而已,全都是无人看到的风景,完全没有意义。

但是Schildkret却硬气地回复:“它们不是无人欣赏的风景,它们是我留给每一个过路人的礼物。”

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否定的是,通过Schildkret的晨坛,我们发现,大自然是最美的艺术家,而且天然地具有疗愈身心的作用。

尤其是疫情爆发之后,很多人都在家里憋了好几个月,没充分接触大自然容易出现心理创伤,这在疫情后表现地非常明显。

所以,疫情平稳后,更应该走进自然。

在上班路上捡起一片树叶,在周末带着孩子摆出一幅晨坛,都可以在无形之中,疗愈你的内心,创造自然的艺术。

原标题:《天呐!树叶还可以这么玩?网友:美翻了,这才是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