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冷水江市培育壮大“工业粮食”产业 打造非金属矿产业基地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冷水江市培育壮大“工业粮食”产业 打造非金属矿产业基地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13日电 10月12日,冷水江500吨/年石墨矿物材料生产示范线通过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大项目专家组验收,冷水江市将依托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与产业优势,打造成为中国“非金属矿超纯超细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非金属矿资源作为三大矿产之一,其产业被誉为“工业粮食”,广泛用于陶瓷、建材、化工、冶金、涂料、原料、电气及电子、环保等众多领域。冷水江是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其周边储备的石墨、石英、重晶石、高岭土等非金属矿资源丰富。近年来,冷水江市加快非金属矿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以高级硅砖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园在禾青落地,以石墨为主的非金属矿产业园在该市经开区布局,由本土企业生产的耐火材料、二氧化硅、高纯石英砂、超细超纯材料等产品来势良好,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高。

为引导冷水江非金属矿产业合理、健康、快速发展,冷水江经济开发区结合热能综合利用产业园的建设需求,提出不断延伸非金属矿产业链链条,实现非金属矿向矿物功能材料、新材料等产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行集约化开发,杜绝高污染物,打造绿色矿山。

据悉,冷水江经济开发区还同时着力培育“耐火材料、橡塑制品、油墨涂料、新型建材、锂电池新能源”等五大产业板块,通过10至15年的时间,实现冷水江非金属矿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使冷水江非金属矿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冷水江市支柱产业之一。(谢立松 杨纹漪 朱华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