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乘风破浪”的亿万富豪:两年内上榜富豪大洗牌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乘风破浪”的亿万富豪:两年内上榜富豪大洗牌,下一个“富豪工厂”在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0月12日,瑞银集团(UBS)和普华永道(PwC)联合发布了年度亿万富豪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疫情对于亿万富豪的财富而言,既是危更是机。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在这一年资产价格的V形反弹后,亿万富豪财富总额达到10.2万亿美元,再创新高。这一水平超过了2017年底达到的峰值8.9万亿美元。

有人评论说,2020年的疫情在短短几个月里就造成了数十年的变化,亿万富豪也不例外。在报告中,亿万富豪出现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科技、医疗健康和工业领域的亿万富豪一路领先。科学家、计算机程序员和工程师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革新各个行业,颠覆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人在过去两年间跌出亿万富豪榜。在2009年就拥有至少2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在这个十年结束时,有153人已经不再是亿万富豪了。 其中几乎有一半的人(70人)在最近两年跌出亿万富豪榜。

为应对疫情,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亿万富豪的捐赠力度超出了以往任何时候。2020年3月-6月,约209位亿万富豪公开承诺了总额达72亿美元的捐赠。亿万富豪正在为慈善事业开拓创新,同时在他们的企业和投资活动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亿万富豪资产创新高

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亿万富豪的人数翻了一番,他们的总财富增长超过三倍。到2020年7月,人数已达到2189名,而2009年底为969人。截至2020年7月底,亿万富豪财富总额达到10.2万亿美元。这一反弹由工业及科技领域的亿万富豪引领。

亿万富豪中的“创新者和颠覆者”近两年财富增长更为显著,其所掌控的公司一般具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关键技术和已被证明的新兴技术。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大部分科技(94%)和医疗保健(71%)业亿万富豪处于创新者和颠覆者之列。即使亿万富豪掌控的老牌科技公司也在从内部对所属领域进行革新,变化极快。例如,微软甲骨文等软件巨头,二者实际上都是“亿万富豪工厂”,培育出了数位亿万富豪,他们正在快速进军AI、云计算和软件服务等领域。医疗保健业亿万富豪是过去两年间最大的赢家,中国内地健康产业的领军人物尤其受益於中国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业的蓬勃发展。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7个月,受科技股飙升的影响,科技行业亿万富豪的财富总额增长42.5%至1.8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受新时代药物研发及诊断和医疗技术创新,以及最近新冠疫情治疗和设备的刺激,医疗保健领域亿万富豪的财富总额增长50.3%至6586亿美元。

相比之下,亿万富豪群体的整体增长幅度较小。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7个月,其增长率为19.1%,增至10.2万亿美元。娱乐、金融服务、材料和房地产行业落后于其他领域,其亿万富豪净财富增长率仅为10%甚至更低。

某些领域仍未完全接触到这波创新的浪潮。以房地产为例,报告只发现17%的亿万富豪属于创新者和颠覆者,因为这个领域对利用技术提升效率的意愿极低。金融服务业的创新者和颠覆者为37%,位居倒数第二。

更多人在过去两年间跌出亿万富豪榜。这个十年结束时,亿万富豪的财富变得不那么稳定了。在2009年就拥有至少2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在这个十年结束时,有153人已经不再是亿万富豪了。其中几乎有一半的人(70人)是在最近两年跌出亿万富豪榜的。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财富缩水最为严重,紧随其后的是亚太地区,然后是美洲地区。

报告认为,多种业务和资产的多元化是财富保值的关键所在。即使是亿万富豪创新者,也必须不断改造他们的企业,将收益再投资到新的项目。

中国富豪人数仅次美国

亚太地区以831人成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地区;其中一半来自中国,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亿万富豪群体。尽管爆发了疫情,但中国亿万富豪的总人数仍创新高,达415人,财富总额达16809亿美元。亚太地区831位亿万富豪的财富总额达到3.3万亿美元,平均每位富豪拥有40亿美元。

中国内地98%的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相比之下,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白手起家富豪的比例为61%,美国为72%。2018年至2020年7月底,中国内地富豪的总财富增长了71%,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内地白手起家的富豪占据了总财富的98%。

在过去十年,全球亿万富豪的数量翻了一番,财富总额增长超过三倍。中国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速度是全亚洲最快,增长了近9倍。

从行业来看,去年和今年,中国内地最具财富驱动力的行业是健康医疗、材料和娱乐及媒体业。特别在娱乐和媒体行业,网游是增长最明显的子行业。

报告显示,大约一半的全球亿万富豪,不论其来自哪个领域,将21%–40%的净资产投入了房地产。2009年的64位房地产亿万富豪-拥有房地产业务或主要资产归属于此领域-在过去十年间的资产翻了一倍。他们的财富总额从1540亿美元增长到3030亿美元。

亚太地区的房地产大亨走在前列,主导着过去十年间的大规模城市开发,从该地区的资产价格上涨中获利。他们的平均个人财富翻了两倍多,而美国的同行翻了一倍多,欧洲、中东和非洲也是如此,但基数较低。

但在这个十年即将结束时,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削弱了对商业地产的需求,以及不断增长的数字经济削弱了对实体空间的需求,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未来亿万富豪是否会继续增配房地产?

对此,瑞银财富管理中国业务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吕子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房地产是亿万富豪关注的投资方向,虽然现在有很多的改变,但是房地产在亿万富豪心目中还是有蛮高地位的,改变的机会不会太大。在英国,房地产也是很受一些超级富豪、亿万富豪关注的,这是他们分散投资的方法。所以房地产到现在为止还是蛮吃香的一个投资。

瑞银财富管理团队另一份报告显示,其访问的家族办公室,投资资产类别占比最高的是私募,比例为20%,房地产紧随其后占比17%,第三大投资资产类别是二级市场。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证券和资管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秦政表示,过去十年房地产领域的财富积累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主要的增长来自于前七到八年,而这两年房地产方面的财富积累有所下降。从投资角度来看,像科技、健康产业,在近期的回报会更大一点。但是一定不是全房地产都没有机会,像美国的个人房地产还是有很大增速的,一系列的个人房地产投资的指数还在创新高。但同时也有一些领域确实碰到很大挑战,比如商业地产,由于疫情的影响和经营的压力,确实碰到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