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谷歌税明年强制执行 第三方结算系统将失去生存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30%谷歌税明年强制执行,第三方结算系统将失去生存空间

继饱受反垄断争议的“苹果税”之后,谷歌近日也推出“谷歌税”的重磅消息,将在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中向开发者强制收取应用内购抽成。

9月28日,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萨米尔·萨马特(Sameer Samat)在安卓开发者博客空间上宣布,所有Google Play上的开发者在应用内销售虚拟产品时,都必须使用Google Play的结算系统作为付款方式。这项新规定将在2021年9月30日起强制执行,给已经在Google Play上的开发者一年时间做准备。

萨马特表示,如果在Google Play上分发应用的开发者提供付费的虚拟产品,必须使用Google Play的结算系统,并支付一笔交易抽成费,“这笔费用是合理的,它能够使我们继续投资我们的平台。”

双头垄断担忧加剧

目前,谷歌对Google Play上的应用内销售交易收取30%的抽成,即开发者可以得到70%的收入,剩下的30%需付给分发和运营渠道。

“谷歌税”即将开始强制执行,而“苹果税”又已存在多年,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两大操作系统在“应用商店税”上将保持一致,第三方结算系统几乎没了生存空间,开发者对应用生态系统双头垄断担忧加剧。

最近,全球知名游戏制作公司Epic Games先后向谷歌和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8月13日,Epic提交对谷歌应用商店税的反垄断起诉,称Google Play的30%抽成比例过高,利用在应用发行市场的支配地位,违反了反垄断法。

一位熟悉Google Play抽成的海外游戏运营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Google Play是海外安卓系统的主要应用分发渠道。实际上,一直以来第三方支付在谷歌应用商店上就是不合规的,只是之前没有查得那么严。谷歌新规的影响主要看第三方支付的比例,一般越正规的厂商越不会采用第三方支付。”

根据谷歌显示的数据,过去12个月,Google Play上不超过3%的应用开发者有销售虚拟产品,而这3%的应用中,大多数(将近97%)使用Google Play的结算系统。

并未阻断其他应用商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Google Play强制执行30%的“谷歌税”,但安卓系统并未阻断其他应用商店。目前,在苹果iOS系统的设备上,用户只能从App Store单一渠道下载应用。和苹果iOS系统封闭性相比,谷歌安卓系统依然对其他应用商店保持开放,“谷歌税”对应用开发商的威力如何还有待观察。

据萨马特透露,目前安卓系统依然允许用户从其他应用商店下载软件,其他应用商店也允许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功能。预计明年发布的安卓12系统,将会对应用商店选项有新的动态。

(作者:黄婉仪 编辑:曹金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