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理光缆到底是谁剪的?这可是会负刑事责任的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大理光缆到底是谁剪的?这可是会负刑事责任的 

近日,一份抬头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的特急函件在当地热传,函件称大理市满江街道办事处安排人员将该公司一段重要光缆剪断,造成正在使用的网络和业务受到严重影响,要求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道歉信。当地知情者称,满江街道办剪断电信光缆与当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关,“觉得悬在半空中的电信光缆影响了市容环境”。

随后大理市满江街道办事处表示,电信光缆被剪断一事属实,目前网络通信已经恢复正常。对于剪断光缆是否因为当地“创卫”引发,满江街道办没有明确回应。

更有戏剧性的是,9月27日,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在“大理融媒”上就“光缆中断函件”发布声明称,经初步调查,通信光缆中断并非满江街道办事处行为。由于此前函件中部分信息未做充分核实,给相关部门带来困扰,我公司深表歉意。

由此看来,这条新闻有两方面的看点:一方面是,大理电信光缆疑因创卫被剪断;另一方面是,事情发生180度大反转,到底谁剪断电信光缆如今却无人“认领”。

不否认,一些地方由于规划不到位,各种光缆杂乱无章悬在半空,确实不好看,规范管理很有必要。但创卫也好,不创卫也罢,光缆只能理顺,而不能剪断。否则,就涉嫌违法。毕竟,根据《刑法》规定,采用截断通信线路、损毁通信设备等手段,故意破坏正在使用的公用电信设施,属于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的构成刑事犯罪,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

如果涉事地方电信光缆的确杂乱不堪,规范清理无可厚非。但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均不能粗暴剪断电信光缆。如果涉及公共部门,性质就更加恶劣。

问题是,大理电信先是信誓旦旦咬定是满江街道办所为,可还没等到对方的道歉,自己却率先道歉了。一起破坏通信光缆事件,要找到破坏者并不难。现在事实还不清楚,双方就演出了一场“双簧”,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常言道,“剪不断,理还乱。”对大理这件事而言,显然是“剪得断,理更乱”。如果说原本还只是一起简单的破坏通信光缆事件,如今俨然还搭上了相关部门和国企的公信力。

无论如何,电信光缆被粗暴剪断是不争的事实,业已造成严重的影响,不能止于网络通信恢复正常了事。鉴于此,公众期待的结果是,将事情的经过查个水落石出,既要找到具体的责任人,还要把为什么剪断、如何剪断的过程如实公开——既不能诬了一些单位的“清白”,也不能让真正的责任人“无事一身轻”。

光缆剪断还能恢复,可道理拎不清、糊弄公众因此失去了公信力,就很难再修补了。

□李万友(职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