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千亿国资平台恒健控股要打造广东版淡马锡,管理资产目标过万亿元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千亿国资平台恒健控股要打造广东版淡马锡,管理资产目标过万亿元

摄影:张艺

记者 | 张艺

100亿元参股南航集团、50亿元参与中广核新能源板块投资、参与中兴通讯(000063.SZ)定增、收购易事特(300376.SZ)股权、参与明阳智能(601615.SH)IPO和定增、投资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作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近两年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越来越多。

“我们要打造广东版的淡马锡。”恒健控股相关负责人9月25日表示,“十四五”时期,恒健控股将提高杠杆率,资产负债率提升至60%,力争完成管理资产总规模6000亿元乃至过万亿元,自有资本年利润超过100亿元的目标。

恒健控股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集团。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注册资本212.17亿元,总资产2988亿元,净资产1758亿元。

据介绍,主业板块包括资本运营、基金投资、股权管理三大板块。

在资本运营板块,恒健控股形成了定向增发、并购重组、Pre-IPO、可转债、基石投资、战略配售等近200亿元规模的投资布局。

在基金投资板块,管理资金总规模1175亿元,主要投向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在股权管理板块,恒健控股拥有千亿级股权资产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目前恒健控股代表广东省政府持有南航集团、南方电网、中广核集团、中广核电力、湛江钢铁、中航通飞等央企股权。

在第九届金交会上,恒健控股签约了广东建恒乡村振兴投资发展基金、中兴通讯、商汤集团股权投资项目等10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300多亿元,涵盖美丽乡村建设、5G、半导体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

9月25日,恒健控股总经理李明亮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公司未来的投资计划及方向。

界面新闻:恒健控股近期参投项目多是上市公司或经营成熟的企业,为何如此选择?

李明亮:一方面与我们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有关。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差别,运营公司是阶段性持有,财务投资和战略性投资偏多。阶段性持有后,三至五年要退出,从而形成滚动投资,并不是长期持有的股权投资。所以恒健控股一般不具体参与被投资企业的具体运营管理。

另一方面,也是风险把控的要求。后几轮投资的风险相对可控。

通过资本运营、基金投资等手段支持龙头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如中广核、中兴通讯、商汤科技、明阳智能、易事特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新希望、海大集团、双胞胎、正邦集团、唐人神等农业龙头企业。

界面新闻:恒健控股目前还有哪些在谈项目,对项目筛选的门槛如何?

李明亮:我们有一个项目库,每个项目分不同阶段,项目库的来源很多,像今天会场也是一个线索收集、了解投资对象的过程。

我们的投资策略叫由线索到现金,通过不断地发现线索,筛选线索,找出符合恒健的投资战略、投资领域、有可控回报的、国家支持产业项目,我们才去投资。

不同的项目周期不同。有些项目比较成熟,可能很快进入投资决策环节。有些项目可能前期跟踪的时间较长。主要看项目本身的节奏。

做一个投资决策,其中很多流程是为了规避风险。线索发现后,进行筛选,选出后进行投资立项,再后进行法律、财务的尽调,看是不是合适,然后进行盈利模式的评估,看有没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专业团队管控的模式是不是成熟,看交易的条款和对赌的条件能否实现。有很多因素约束。

今年1-8月,恒建控股完成投资决策规模近140亿元,实现资金投放超80亿元;新设基金6只,新增基金认缴规模115亿元。

界面新闻:未来的投资方向有哪些重点?

李明亮:未来重点领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5G、农业供给侧改革、美丽乡村等方面,还包括AI、大数据等领域。重点聚焦新基建和广东省出台的“双十战略”,即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我们的投资会聚焦五至六个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