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次券商公司债执业能力榜单出炉 ,头部券商稳居A类,中小券商聚集C类

财经新媒体

关注

原标题:首次券商公司债执业能力榜单出炉 ,头部券商稳居A类,中小券商聚集C类

9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次发布证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这亦是业内首次对券商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进行评价。

2020年评价结果显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27家券商获评A类,东方财富、广发证券等50家券商获评B类,另有19家券商被评为C类。

为促进证券公司提升公司债券业务能力和质量,中证协于去年10月制定发布了《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评价办法》)。

根据《评价办法》,评价结果分为A、B、C三类,其类别的划分主要反映参评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情况、市场影响力、业务运行规范性、风险控制情况与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相对水平,不涉及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和业务资格的评价。

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评级高或更有利于券商争取项目。

头部券商稳居A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27家券商在首次评价中获评A类。头部券商集中盘踞于此,但其中也不乏中小券商的身影,如财信证券、财通证券等。

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包括公司债券基础保障能力、公司债券业务能力、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公司债券项目风险控制实效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五类指标,是对证券公司开展公司债券业务的综合性评价。

其中,公司债券业务能力包括公司债券业务收入、公司债券主承销项目数、公司债券承销金额三项指标。

Wind数据显示,获评A级的头部券商2020年债券承销数据相当亮眼。中信证券2020年债券承销家数为2173家,排名第一;中信建投紧随其后,以2087家的债券承销数量位列第二。

东方证券等50家券商被评为B类,其中多为中小型券商,但广发证券亦在B类队伍之列,这可能同此前受罚有关。

《评价办法》显示,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指标满分为20分。证券公司因公司债券承销或受托管理业务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等处罚的都会被扣相应的分数,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指标项得分为0或者得分为负数,则会直接被判为C类。

今年7月,广发证券就因在康美药业2014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项目、2015年公司债券项目、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2018年公司债券项目、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可交换公司债券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被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中证协表示,本次执业能力评价是对各参评证券公司2019年公司债券业务情况开展的评价,同时适度兼顾评价期后至评价结果发布前部分证券公司重大违规事项的影响。

中小型券商合规问题频出

在C类评价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券商,包括因为合规问题屡屡被处罚的万和证券、东海证券。此外,此前因假公章事件引发债市波动的国海证券亦在列。

具体来说,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证券公司会被划为C类:未按要求报送能力评价材料;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指标项得分为0或者得分为负数;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等其他协会认为应当纳入的。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频频收到罚单。截至9月24日,万和证券已收到5张罚单,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存在较大缺陷。爱建证券、华林证券、东海证券已分别收到3张罚单,已被采取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多项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华林证券于今年1月被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东海证券亦于4月被采取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证协表示,执业能力评价是协会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职责的意见》(证监发〔2020〕77号)的具体举措,是强化执业质量正向激励的重要方式。协会将进一步健全执业能力评价体系,通过执业能力评价发挥好自律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促进证券公司建立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相平衡的发展理念,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能力型的发展转变,同时推动形成市场激励约束有效、行业竞争良性有序的发展生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