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许昌分行:为“智造之都” 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猛犸新闻

关注

原标题:工商银行许昌分行:为“智造之都” 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金秋时节,闻名全国的“智造之都”河南许昌捷报频传。据统计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该市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较一季度回升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累计实现正增长,收获了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许昌经济快速回升的“秘诀”在于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助推市场主体强劲复苏。今年以来,全市主要金融指标一直呈现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2191亿元,同比增长14.83%。今年新增贷款1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亿元,完成全年200亿元既定目标的99%,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100亿元,完成全年既定目标的83.3%。其中,工商银行许昌分行(以下简称许昌工行)优化金融供给,助力“六稳”“六保”经验尤其值得称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晁伟斌 尚铁中/文图

    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金融风险,许昌工行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优化金融供给,积极投身“861”金融暖春行动,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加快复工复产,努力实现金融、经济良性互动,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他们针对困难企业的实际情况,在担保条件不变、风险敞口不扩大、企业不欠息的前提下,主动做好融资接续安排,用好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同时对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简化信贷业务办理流程,名单内小微企业办理用途为防疫抗疫物资保障的融资业务时,适度上调信用类贷款额度,把单户贷款信用风险敞口最高调至10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相关制造业等行业客户,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对因为疫情导致还息困难的企业,及时调整还息模式和计息周期,确保企业资信不受影响。今年前8个月,该行已累计为289个客户发放贷款27.69亿元,仅“经营快贷”系列产品就授信666户,发放贷款8.7亿元,并通过总行大机系统匹配与设置,对215户小微企业白名单客户提增授信额度29545万元,累计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3727万元,有力促进了困难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再现活力。

    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许昌工行把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当作国有大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积极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从制度建设、服务创新、金融科技等方面入手,致力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使全市近800家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为许昌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他们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提高信用贷款、首次贷占比,进一步优化改善信贷结构,努力降低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对参与疫情防治或生产、供应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提供最优惠的贷款利率,今年全市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1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同时提高信用贷款放款占比,加快投放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截至8月末,该行信用贷款余额49.51亿元,较年初增加2.78亿元,信用贷款占比52.75%,较年初增加1.83%。针对部分小微客户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风险意识薄弱的特点,他们还面向全市小微企业组织推广线上开立结算账户、线上办卡、工银E贴等线上业务,及时满足企业特色业务需求。

    为“智造之都”助力加油

    许昌是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许昌市今年谋划的186个重点项目中,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高纯硅材料产业、5G产业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一半,许昌市入选全省重点项目库的59个项目中,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占比逾70%,是名副其实的“智造之都”。

    为了助力“智造之都”转型升级的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小升高”培育行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和“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加快提升许昌的传统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体系,许昌工行以支持先进制造业为抓手,以融资结构调整为主线,在信贷支持、信贷规模、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许昌更大的倾斜和支持,实现制造业投融资总量稳步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明显增长,先进制造业融资占比持续提升,资产质量稳中趋好,制造业融资总量及质量保持同业领先。

    他们根据许昌制造业发展现状,结合当地制造业市场资源、信用环境、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实行梯次管理,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全面贯彻“六稳”举措,紧紧围绕许昌市2216户规模以上企业,积极配合“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对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全面跟进金融支持,建立“一对一”金融服务机制,根据企业信贷需求,及时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突出业务创新和机制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确保及时满足企业持续经营的资金需求。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跨境投融资及“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坚持抓好“1+3”信贷布局,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加大经济逆周期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保持贷款投放稳定增长,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源不断的优质金融资源就是许昌经济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有许昌工行这样有责任、有担当、有实力的国有大行鼎力支持,“智造之都”一定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发挥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