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上市公司投资期货切勿偏离初心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上市公司投资期货切勿偏离初心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秦安股份最新公告显示,期货平仓亏损达1.43亿元,若考虑未平仓账户之浮亏,则亏损总计约4亿元。受此影响,秦安股份最近两日均跌停。

此前,秦安股份期货操作斩获颇丰,累计获利7.7亿元,相当于该公司去年净利的6.5倍。前后境遇反差明显,引发市场热议。

A股不少资源类公司或资源类的下游公司均曾投资期货,除了个别因投资方向失误而致巨亏的案例外,并未引发大面积的舆论关注,主要原因是这些公司投资期货的目的是套保,适当盈利或亏损,不会对主业造成程度极高的影响。秦安股份董事长及核心操盘手YUANMING TANG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货操作源于主业对等大宗商品的套保需求,仅为主业的辅助。但是,市场对这一说法不太买账。有市场声音认为,秦安股份此次期货操盘规模已超过正常的套保,带有强烈的纯投资或投机性质。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被普遍认为不务正业。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爆之时,屡有上市公司跨界投资房地产,相当一部分公司还收入不俗。从目前舆情看,秦安股份投资期货便类同于上市公司炒房,若有盈利尚且好说,一旦亏损,则质疑乃至谩骂声四起。秦安股份或许是基于最原始的套保需求而从事期货投资,原则上没有问题,且套保遵从标准的操作流程,最终不会造成大幅盈利或大幅亏损;但问题就在于,秦安股份疑似基于纯投资或投机的需求投资期货,造成了前期利润的大幅回吐,引发市场波动,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

事到如今,秦安股份是否该回头检视一下当初参与期货投资的初心是什么?常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没法守住初心,恐怕将会事与愿违。假设秦安股份未能采取果断措施,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届时公司面临的责难将更大。

所幸的是,秦安股份的系列操作模式,其实并不容易被大面积效仿。毕竟,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进行期货投资终须建立在主业基础上,无套保需求的纯投资或投机很难获得公司决策层面的广泛认可,加上期货投资专业度相对较高,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