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创新 科技赋能:未来银行是什么模样?

新华网上海频道

关注

原标题:金融创新 科技赋能……未来银行是什么模样? 来源:文汇报

存钱、借款、买理财——如果说这是现在银行提供给客户的“高频”服务,那么,在金融科技的持续赋能下,未来银行的模样很有可能颠覆大家的想象。

这几天在外滩大会上,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争相放出各自的金融科技“大招”,“云网点”“智能风控”“开放银行”等层出不穷的创新,正在让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触角”伸得更长、更远。

更开放:吃穿住行都“包了”

“互联网让你不用现金,我们让你以后不带手机。”浦发银行的升级版“开放银行”——“全景银行”昨天首度亮相。用行长潘卫东的话来说,这家银行准备在金融科技上启动“疯狂”的连接计划。今后,享受银行的服务都不必再刷手机,可能刷个脸就行。

不妨用足想象力设想下,银行在未来可能会提供哪些服务呢?浦发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先搭建一个技术标准框架,让开放生态中大量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为用户提供“泛金融”的服务。比如,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坐享资金结算、贷款,乃至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营销支持,而个人客户的购物、出行、缴费等需求也可以一网打尽。这就意味着银行可以突破业务开展的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送上服务。

“开放银行”,可以理解为以平台合作为基础,通过应用程序接口(API)的技术,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金融与其他行业数据规范融合共享,实现金融与民生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看来,从网点模式到App模式,现在发展到API模式,这是银行金融服务发展历经的三大关键节点。依托金融科技释放的创新原动力,API技术可以把银行业务整合解构、模块分装,支持合作方以乐高拼接的方式,自行组合和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全新的数字金融生态。

吃穿住行都“包了”是一种开放模式,招商银行就打造了一个生活服务平台,客户已经可以在其中坐享吃住行游购娱等一揽子生活服务,支付、消费金融、缴费等金融服务也已无缝嵌入各种场景。而在新加坡,星展银行构建的是住房生态圈,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当地为客户提供房屋租赁、购买以及质押等住房场景下的综合服务。

如今,金融业正在不断尝试利用科技的力量优化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开放银行”作为转型升级的一大创新,已成为国内外产业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大会现场,浦发银行还联合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倡议发起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横跨银证保三个业态的12家机构共同参与其中。

更智能:无接触式远程互动

最近,上海银行拿到一个应用场景创新大奖——“云网点”。利用远程视频、人工智能和5G通信等技术,你可以一键呼叫远程柜员,透过屏幕实现“面对面”互动,体验一整套“非接触式”服务。目前,这个金融科技项目已覆盖了六成的个人业务。

上海银行副行长施红敏在外滩大会现场表示,借助金融科技,上海银行的服务能力犹如插上腾飞的翅膀。与十年前相比,上海银行客户服务渠道不断丰富,借力“线上+线下”双渠道,目前服务近1600万个人客户、逾23万公司客户。

现在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日益完善,生活更加便捷和安全,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这枚“绣花针”。对于银行来说,通过科技金融的应用,可为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还能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为这枚“绣花针”增添色彩。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迭代,科技金融正在为城市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例如,以前去银行办业务,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但今年开始,上海市民在上海银行任何一家网点就可使用“电子亮证”代替实体证件,并且今年还会扩大到企业层面。

上海银行联合华山医院打造的智慧医疗示范服务,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运用在医疗服务上,通过自助机便可完成实名认证、建档、挂号等看病相关的全流程。

更有温度:服务也能量身定制

眼下,金融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社会经济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应该看到,数字化时代给多数人带来红利的同时,却让一部分群体无所适从。”施红敏举出了老年人的案例,在面对网约车、网上售票、无现金支付、在线预约挂号等场景时,他们很有可能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在他看来,在金融科技时代,银行更应该发挥其社会性的一面,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助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李伟表示,金融科技要在加强金融能力输出上积极发力,提升便民的服务水平,“在金融为民这个方面,银行可以加强教育、医疗、交通、社保等领域的场景共建、数据共享。金融服务,不再仅仅存在于银行自身的实体网点和电子渠道,将真正实现哪有客户,哪就有银行,哪有场景,哪就有银行,银行的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

“对于这一点,我们的体会是非常深的。”施红敏告诉记者,养老金融是上海银行的特色业务之一,目前上海每3位养老金客户,就有1位是上海银行的客户,“为了让更多老年群体享受现代金融的便利,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存折取款机,推出国内首款专门针对老年客户的手机银行……这些努力,应该说提高了老年客群对于科技金融的接受程度,让他们有机会体会到金融科技的优质服务”。(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