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云钛业登陆资本市场 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在钛白粉行业深耕多年后,惠云钛业(300891.SZ)迎来收获期。

9月17日,惠云钛业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作为国内领先的钛白粉企业之一,近年来惠云钛业凭借产品质量、技术工艺、循环产业链布局等竞争优势,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在国内钛白粉行业排名前列。

本次上市,惠云钛业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8万吨/年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后处理改扩建项目”。惠云钛业方面表示,该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钛白粉产品档次及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业绩稳增长

惠云钛业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等产品。

目前,钛白粉已被广泛应用于塑料、涂料、医药、食品、化妆品、电子工业、环保工业、光学工业、新能源汽车和航天工业等领域。钛白粉行业现已进入平稳的常态化发展时期。2019年,行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钛白粉的产能、产量和出口量都达到了历史高点。

得益于此,惠云钛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现拥有钛白粉产能6.5万吨/年。同时,惠云钛业业绩表现突出,连续实现稳健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惠云钛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5亿元、9.06亿元及1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99.49万元、8192.68万元及9812.36万元。

事实上,在1998年以前,国内钛白粉产品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高端专用锐钛型和高端金红石型钛白粉需要大量进口。随着国内钛白粉消费市场的扩大,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以及国内钛白粉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代表生产企业综合能力的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市场占比逐年提高。

在此基础上,国内部分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已接近国际同类产品一流水平,可以部分替代进口产品用于中、高端应用领域。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惠云钛业的钛白粉产量为:金红石型钛白粉5.24万吨、占比81.46%;锐钛型钛白粉1.19万吨、占比18.54%。可见,惠云钛业的产品以金红石型钛白粉为主,这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吻合。

根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能维持正常生产的41家全流程型规模化钛白粉企业的318.15万吨总产量中,金红石型钛白粉产量254.5万吨,占比为80.01%;锐钛型钛白粉产量51.8万吨,占比为16.28%;非颜料级等其他钛白粉产品产量11.8万吨,占比为3.71%。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钛白粉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产量已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期内,随着惠云钛业生产工艺的升级和产品品质的提高,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钛白粉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1.285亿元、2.109亿元和2.536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5.62%、23.31%和25.33%,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持续研发创新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钛白粉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小型钛白粉生产企业不断被淘汰,钛白粉行业集中度不高的情况将会逐步改善。同时,国家大力推广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工艺、硫酸法清洁生产工艺等先进技术,将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曾经困扰我国钛白粉工业发展的三废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国内少数钛白粉生产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事实上,一直以来,惠云钛业视技术创新为生存和发展壮大的根本;从国内外购置了较为先进的研发、生产和检测设备,不仅从硬件上提升了公司在研究开发各类钛白粉生产和应用的能力,更为公司研发技术创新、生产连续性和产品稳定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惠云钛白采用清洁联产硫酸法生产工艺来看,其在国内新创并形成了完整的“硫-钛-铁-钙”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硫酸法钛白粉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产业链示范工程”,在同行业中起到了示范效应,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惠云钛业采用塑料专用金红石型钛白粉生产技术,生产出的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提高了金红石型钛白粉白度和亮度,产品的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品牌影响力显著。

绿色与发展两手抓

惠云钛业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筑于循环经济、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并被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认定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

惠云钛业董事长钟镇光在网上路演活动表示,惠云钛业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严格履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注重环保设施投入和污染物治理技术的研发应用。

事实上,钛白粉行业能源消耗量大,废副量大。如何加快节能环保治理,转变形象,协调好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无法忽视的问题。

惠云钛业一直重视环境保护,并持续加强工艺技术改进,对生产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在报告期内,惠云钛业环保费用投入分别为9445.4万元、8695.13万元、7738.47万元。环保费用支出主要包括环保设备的投入、环保耗材投入等。

据悉,惠云钛业环保设备投入主要包括新增工业石膏压干机系统、浓密池、35TH锅炉尾气脱硫脱硝设备、排水总管制安工程、白水回收系统、污水站板框压滤机水槽等环保设施设备,环保耗材投入主要包括片碱、石灰等为处理生产钛白粉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废水、废渣等所需的材料投入。

随着环保政策趋严,未来的3~5年里,预计行业兼并重组将进一步加速,生产企业数量将进一步缩减,最终会形成几个有较大影响力的钛白粉制造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使我国从钛白粉生产、消费大国转变为钛白粉制造、消费强国。

钟镇光在网上路演时表示,我国钛白粉行业的相关产业政策对“新建硫酸法”生产工艺的产能扩张进行了限制,并严格限定生产过程中的“三废”排放总量和能耗,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高,从而有利于加快优胜劣汰。随着小企业关闭产能,大企业的兼并重组等,未来我国钛白粉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有利于改善行业的竞争环境,促进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