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8月的重磅经济数据揭示了什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8月的重磅经济数据揭示了什么?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4日发表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的一篇分析文章,题为《从新冠疫情影响中复苏:中国8月的重磅经济数据揭示了什么?》。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发布的8月重磅经济数据显示,继二季度V形反弹后,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

所有主要经济活动指标都超出市场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7月增长0.8个百分点,反弹至危机前水平的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20年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较7月反弹1.6个百分点。

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和出口等其他引擎继续推动经济,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等私营部门恢复增长使复苏更加平衡并可自我持续。有关方面可能会认为这些数据令人放心,因此会进一步微调货币政策以避免过度刺激,同时依靠财政措施引导增长重回之前的轨道。

对最新数据的深入研究表明,供给侧继续引领经济正常化进程。随着中国南方洪水影响的消退,8月工业产出增长加快。采矿业产量恢复了扩张,增长1.6%,这要归功于有关方面大力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活跃的住宅建设,这也促进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量增加(同比增长15%)。

电子和电信设备的生产继续受益于居家工作安排和5G在中国加速推进。最后,能源产量的强劲反弹表明,总体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

在需求侧,虽然出口一直是经济增长出人意料的原因,但8月数据的亮点是消费支出。零售额年内首次实现增长,成为最后一个走出持续衰退的行业。

数据显示,各行各业在全面复苏。例如,随着购物中心重新开业,人们更安心地恢复在公共场所的活动,服装鞋帽销售额首次出现同比增长。

截至8月底,全国80%以上的影院已经开放,而外出就餐人数的增加缩小了餐饮业销售额的降幅。

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可自由支配支出分别以11.8%、25.1%、19%和4.3%的速度强劲增长,部分原因是调查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5.6%。

在其他方面,在信贷和财政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投资引擎继续向前推进。8月社会融资整体数据好于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增发了债券,这为今后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

制造业投资反弹令人印象深刻,这表明一些企业终于重拾信心继续进行资本支出。

最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上月进一步加快,住宅销售增幅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住宅销量增长加之房价强劲上扬,已经促使一些地方政府收紧对购房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的规定,以遏制部分市场过热的风险。

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差别化政策来管理房地产市场——在某些地区控制楼市过热,同时在另一些地区继续提供支持。

总体而言,8月的数据传递出两个令人鼓舞的信息:经济增速加快,复苏具有了更广泛的基础。消费支出转正尤其令人放心:让最大的经济引擎重回正轨对于确保平衡并可自我持续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有关部门可能会以此确定重新采取更为中性的货币政策,同时密切关注金融问题。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望在三季度达到5%,四季度达到6%,全年达到2.3%。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将收缩近5%的这一年中,中国的表现非常突出。

如果中国的增长势头持续下去,那么年底前市场面临的主要前景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