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科创50ETF售卖近1000亿元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首批科创50ETF售卖近1000亿元

9月22日,由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发起的首批4只科创50ETF正式开售。截至目前,4家公募基金认购成绩悉数出炉,首批科创50ETF认购总规模约为10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大卖超过400亿元,易方达280亿元左右,华泰柏瑞超过180亿元,工银瑞信募集接近100亿元(实际认购金额及配售比例以基金公司公告为准)。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首批科创50ETF产品合计募集规模之所以能接近1000亿元,一方面是因为科创50ETF发售机构非常广泛,众多大中型券商都参与了售卖。另一方面,也与明星基金经理效应以及科创板自身的投资吸引力有关系。

专家表示,对于中长期配置型需求而言,科创50ETF可以较好地帮助投资者把握科创板整体投资机会。科创50ETF以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分股,可以帮助投资者较好地把握科创板的平均收益。同时,对比中小板和创业板历史发行速度,目前科创板在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上要远超前两者。根据编制规则,科创50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成分股,相对充足的个股供给和及时的指数更新机制,也有利于让科创50ETF成分股保持新陈代谢,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科创板优质企业的成长红利。

但也有投资者认为,科创板目前估值偏高,应谨慎投资。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科创5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达85倍,上证50只有12倍,沪深300为15倍,创业板50成分股市盈率为78倍。

“不排除部分投资者赎回旧基金,购买发行营销力度较大的科创50ETF新基金。”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投资者“卖旧买新”现象在基金投资中比较普遍。一方面是因为少数经验不足的投资者误以为基金净值1元钱很便宜,进而期望新基金可以像新股一样大涨,于是盲目追逐新基金认购;另一方面,新基金给予商业银行、互联网独立销售平台、官网直销等渠道的营销激励要比老基金多,因此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会更乐意引导客户“卖旧买新”。但实际上,即便新基金拥有数百亿元乃至上千亿元的发行规模,也不意味着业绩一定超群。历史数据显示,少数规模较大的爆款基金反而不容易管理。

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科创板个股实行20%涨跌幅,科创50ETF的涨跌幅限制也是20%,科创50ETF波动可能比其他指数基金更大。如果基于波段交易参与科创50ETF,投资者需要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