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达国际李少杰:实现“养老自由”,前提是储蓄达年收入的9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公私风云

想要实现“养老自由”,需要准备多少钱?

根据富达国际提出的退休储蓄黄金法则,如果中国投资者可以在62岁前存入当前年收入的9倍,可在退休后维持目前的生活方式。

基于富达提供的储蓄进度表,如果是自律的储户,这就意味着30岁时,你的储蓄应是当前年收入的1倍,当40岁时增加至4倍,50岁时为6倍,60岁时是9倍。

“富达退休储蓄黄金法则旨在通过创建一种全球统一的方式,以帮助人们计算出在其职业生涯中需为退休养老储蓄的金额。”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在外滩大会上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养老储蓄需动态调整

一个星期前,富达国际和支付宝理财平台联合发布《后疫情时代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这项由6万多名受访者参与的调研显示,中国居民的养老意识已连续三年持续提高。

在年轻一代(18-34岁)中,有51%的受访者说他们今年已经开始储蓄,这一比例高于2019 年的48%和2018年的44%。

养老意识的提高只是第一步,投资者更想知道,需要存够多少钱才能安享晚年,以及如何去存够这些钱,即目标和工具的问题。

“这正是富达国际长期致力的事情。”据李少杰介绍,富达国际一直深耕于海外的养老金业务市场,是多个国家和地区养老金业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富达国际最新版的全球退休储蓄黄金法则目前涵盖了八个市场: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英国、爱尔兰、德国、美国,以及最新加入的中国内地。

文首提到的“9倍”概念并非全球统一的数据,而是根据中国内地居民的实际情况得出的结论。在美国,需要存够的养老钱是退休前年收入的10倍,而在中国香港,该数据是12倍,日本则是7倍。

“退休储蓄黄金法则传达的是一种养老储蓄逻辑,而非适用于每一个差异化个体的绝对标准。”李少杰强调,养老储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富达国际只是提供了一种整体的解决思路,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可能出现的变量进行动态调整。

既要储蓄也要投资

确定了储蓄目标之后,如何达成是最关键的一环。

《后疫情时代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除了缺乏资本和开销较高之外,24%没有储蓄习惯的年轻受访者称,缺乏投资知识阻碍了他们的储蓄和投资。

在李少杰看来,广义的储蓄其实包含了储蓄和投资两个部分。因为人们通常不会让存款“闲”下来,无论是年老一辈信赖的银行理财和定期存款,还是年轻一代青睐的基金和股票,都是在为储蓄做投资。

而不同的年龄阶段,承受的风险有所差别。年轻时的风险偏好往往更高,因为可以投资波动更大的资产品种去博取更高的超额收益,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等。而当年龄逐渐增长,抗风险能力下降后,则可以配置更为稳健的资产品种,如“固收+”基金、债券基金等。

“若未来国内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养老目标基金(FOF)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李少杰表示,投资者可以选择自行配置养老钱,但基金经理的优势在于专业性,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对组合做出相应的调整,“个人投资者往往精力有限,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更省心。”

如何挑选养老目标基金(FOF)?李少杰认为,需要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历史业绩、规模、专业性合规性,以及对投资风险的判断能力。在这一前提下,需要淡化产品的短期波动,因为养老目标基金是一项长达数十年的投资,不能只看1-3年挣不挣钱。

采访的结尾,李少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将来富达国际拿到公募牌照后,养老会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块业务。

记者:蒋金丽

编辑:姚惠

版式:包文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