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国联被证监会点名:核查内幕知情人 深交所也发话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国金、国联被证监会点名,核查内幕知情人!深交所也发话了

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要求国金、国联证券自查,并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启动核查程序。

盘后,深交所也发话了:本周将对复牌后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9月20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集团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

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签署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拟通过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详见21金融圈报道: 重磅刷屏!两家“国”字头上市券商合并,股价“精准”异动,内幕信息流出?大行情要来?下周怎么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A股市场上第一例两家上市券商合并。截至停牌前,国联证券市值394亿,国金证券市值462亿。初步计算,双方合并市值近千亿。

受此提振,当日A股券商纷纷上涨,港股国联证券则直接高开75%,之后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并公告发布之前的9月18日,两家券商A股就双双涨停,引发市场对其涉嫌内幕交易的猜测。

其他新闻发布会要点:

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目前有部分公司利用新冠疫情蹭热点炒作股价,证监会目前正在关注。

证监会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审核相关信息将在证监会官网及时公告。

关于期货法制定情况,他表示期货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证监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争取尽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无独有偶,说到这里,今天早盘近400亿市值的疫苗大牛股辽宁成大闪崩跌停,引发舆论关注。

9月25日开盘,辽宁成大报28.65元,随后在此上下略微涨跌。10:45,辽宁成大突然直线跳水,闪崩砸上跌停板。

截至收盘,辽宁成大成交额7.89亿元,换手率1.94%,至收盘仍有432.8万股封单躺在跌停板上。

消息面上,今日上午9时,辽宁成大的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上会审议。

最新数据显示,辽宁成大的股东户数为7.31万户。

即使今日跌停,辽宁成大市值仍有391.3亿元,今年以来涨幅仍有69%,是今年的大牛股。而从2018年10月份底部至今,股价涨幅更是达到200%。

辽宁成大,目前的业务分为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生物医药是重要板块,为业绩贡献不少;辽宁成大金融板块重要的是持股广发证券的股份,被称为“广发三宝”之一。

辽宁成大最新仍然持股广发证券12.5亿股,占比为16.4%,为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以今日上午收盘价,对应持股市值为197亿元,相当于辽宁成大目前市值的一半。

今年以来,辽宁成大的股价大涨,市场认为与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有一定关系,成大生物为疫苗股,也是今年上半年的热门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