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平: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专访丨连平: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北京时间9月25日早间,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计将从2021年10月开始纳入。具体纳入时间需富时罗素的咨询委员会和其他指数使用者在2021年3月中期评估时做最后确认。

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中国债市开放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较多经济体实施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环境下,中国经济排除疫情干扰后持续向好,这让中国国债作为高收益、低风险的金融工具被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三大国际主流债券指数,是这一趋势的必然结果。

连平认为,中国国债加入主流指数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认识中国市场、配置中国债券,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本次纳指成功后,中国债市因此将有望迎来1250亿至1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而着眼长期,对外开放对我国债券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会产生推动作用。连平认为,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将提升、改善市场交易机制,促其向国际一流交易市场看齐。

从市场的融资功能来看,海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关注中国债券市场,除国债之外的其他债券品种(如公司债等)也将逐渐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这将为国内企业未来在债券市场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企业融资也将迎来便利。连平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的不断推进,货币兑换将不再成为资金流动的主要约束,国内企业很有可能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外币债券(如美元债等),而不用通过繁复的流程在香港或新加坡发债,融资效率将大大提升。

债市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还会显著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近年来,全球各主要金融指数纷纷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其中,也推动人民币资产越来越被国际经济主体所关注。权益类市场方面,2019年3月,明晟公司宣布提高中国A股在MSCI全球指数中的权重至20%,并于去年底将中国A股中盘股纳入MSCI指数;2019年6月,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2019年9月,标普道琼斯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

债券市场方面,2019年4月,彭博把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2020年2月,摩根大通也宣布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

“今天,富时罗素将把中国国债纳入WGBI,这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连平解释说,首先,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纳入WGBI,是一个有关人民币资产的积极信号,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这样就会对人民币国际使用形成良好的预期,而预期又会引导实际的持有,从而可能出现“预期自我实现”。

其次,纳入中国国债之后,由于很多产品以WGBI为标的进行资产配置,如果中国国债的WGBI指数权重达到5.7%,理论上可以吸引资金被动配置达1400亿到1700亿美元,由此会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负债项下的非居民持有规模。

再者,中国国债纳入后有可能提升人民币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份额。IMF今年二季度COFER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份额已提升至2.02%,为历史最高,说明全球对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需求正在增强。富时罗素将中国国债纳入WGBI后,各主要经济体外汇储备配置人民币资产、特别是中国国债的意愿会进一步增强,这将有助于继续提升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份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