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2020中报回顾、展望:赛道价值阶段性凸显,分化利好优质企业集中度提升,给予“推荐”评级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食品饮料2020中报回顾、展望:赛道价值阶段性凸显,分化利好优质企业集中度提升,给予“推荐”评级 来源:格隆汇

评级:推荐

宏观经济整体转好。2020 年 8 月,社零总额达到 33,570.6 亿元,同比增长率 0.5%,增速同比提升 1.6pct,为 2020 年度首次转正。

粮油食品、饮料在二季度出现爆发式反弹,其后有所回落,新冠疫情对于下游餐饮业的影响较大,回暖速度略低于其他行业。疫情稳定后的二季度,饮料、烟酒类和粮油、食品类的增速都超过社消总额同比增长率,其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的发展呈现了爆发式反弹,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到 2020 年 8 月,餐饮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为-7%,幅度低于其他行业的回暖速度。

前八月食品饮料板块市场表现亮眼。在申万 28 个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在 1-8 月份上涨了 66.20%,高于沪深 300 板块42.07pct,位列一级行业第一位。

2020Q2 财务指标改善明显,H1 收入、利润肉制品、调味品同比增速领先。从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看,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肉制品(36.35%),其次是调味品(12.25%)和食品综合(6.33%),其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白酒增幅为 2.29%。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来看,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大的是食品综合(63.55%%),其次是其他酒类(58.38%)和肉制品(30.45%),其中归母净利润占比最大的白酒增幅为 8.09%。

食品饮料细分行业概况:享受高增速,龙头加速集中态势延续

白酒去库存效果明显,行业内部分化明显。相对于次高端和大众高端,高端酒在 2020Q2 的复苏明显,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表现都比较亮眼,凸显了高端酒的刚性需求。次高端白酒面对的用户主要是一、二线的商务型客户,由于餐饮业在二季度经营依旧惨淡,消费场景受到了限制,改善比较缓慢。大众、部分区域优势白酒品牌呈现明显恢复的态势。调味品行业营收不断攀升,利润超预期。2020Q2 主要的调味品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啤酒二季度销量良好,旺季销量回升明显。乳品需求回暖,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食品综合家庭需求加速增长,消费不断扩大。肉制品疫情消费增加,价差扩大增厚阶段利润。

投资建议。看好白酒赛道一线白酒价值,改善明显的成长性个股,关注乳品优质企业增长,关注食品综合、调味品赛道价值。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下游需求走弱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