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勤:前三季科创板新股平均回报率195% 年内A股IPO融资额或创新高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德勤:前三季科创板新股平均回报率195% 年内A股IPO融资额或创新高

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甘红)9月23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20年第三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上海、深圳和香港的证券交易所仍旧表现强劲。而快速地控制疫情,让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乐观的态度,市场流动资金充裕,完成多宗超大型新股上市。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南区合伙人黃玥接受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A股IPO融资额将超越2010年4882.63亿元的纪录,创历史新高。

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交易所IPO融资额前五名。报告截图

上交所稳坐全球新股融资榜首

科创板新股首日平均回报率195%

数据显示,以今年前九个月的融资总额计算,上交所、港交所和深交所IPO融资额将分别夺得全球交易所排名的第1位、第3位和第5位。上交所稳坐全球交易所新股融资榜首,其中逾六成贡献来自科创板新股。

从个股融资额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9%。十大榜单中中芯国际京东集团京沪高铁、网易等4只来自上交所和港交所,其中3只更是位居全球榜单前三甲。德勤中国认为,这代表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从交易所来看,截至9月底,预计港交所将会录得99只新股上市,融资2138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有98只新股融资1278亿港元。新股数量仅增加1%, 融资额却上涨了67%。“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广受欢迎,并且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香港资本市场仍具有吸引流动资金的强大能力。”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

A股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新股发行速度大幅上升。德勤中国预计将有293只新股上市,融资355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7只新股融资1401亿元人民币相比,新股数量增长131%,融资额增长153%。其中,上交所以179只新股融资2747亿元领先;深交所则有114只新股上市,融资额为803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渭华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近几年经历了许多重大的改革,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很高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见证持续改革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分行业来看,同比去年,今年前三季度A股293只新股中,制造业、医疗及医药行业占比有所上升,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占比略有下降。

今年新股上市首日回报率如何?报告显示,截至9月18日,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新股首日平均回报率为44%;科创板新股之间差异显著,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为924%(国盾量子)和12% (瑞联新材),首日平均为195%;创业板改革前为44%,改革后上市前5日涨跌幅不受限制,因此首日平均回报率大幅上升,达264%。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A股融资额或创历史新高

即将进入四季度冲刺期,中国IPO市场将如何表现?

德勤中国预计,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除蚂蚁集团外,港交所还可能迎来包括一家保健公司以及一家消费品牌的超大型新股。预计2020年底将完成约14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或达4000亿港元。

“2020年港交所的融资水平能否超越历史的2010年,将取决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的发行比例、估值和定价。”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香港资本市场华南区合伙人陈旻指出,港交所今年的成绩将会十分出色。包括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和恒生科技指数在内的政策上的变化与发展,将有助形成更强大的生态圈,刺激新经济企业于未来数年内在香港上市。

A股方面,截至9月18日,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计有66家(包含14家科创板,16家创业板),其中传统与高端制造行业占比最大。

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A股IPO融资总额至少将达5500亿元。其中,科创板或有140-170只新股融资3200亿元,甚至有可能超过4000亿元;创业板约有120-150宗IPO,融资额或达1000-1300亿元;主板和中小板预计会有120-150只新股,融资1300-1600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南区合伙人黃玥总结道,“在注册制改革落地后,预计更多新股将会于上交所科创板及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因此2020年A股IPO融资额有机会超越2010年的纪录。”她同时提到,蚂蚁集团上市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新股,“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推动改革后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

蚂蚁集团同步在A股和H股上市,超大额募资是否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黄钥表示,“短期内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证明了上交所和港交所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相信未来也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回归。”

备注:德勤中国预计在2020年9月25日至9月30日之间有15只新股上市,并按照已公布的发行价格计算其融资金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