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债券成功“入富”!债市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国际金融报

关注

9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并预计于2021年10月开始纳入。

具体纳入日期须经过2021年3月的半年度评估,才能最终确定。

去年4月,中国债券就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今年一季度被纳入摩根大通的旗舰指数,如今又正式“入富”,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

富时罗素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从被列入观察名单以来,中国当局对固定收益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进,使国际投资者更容易参与其中。”

据悉,该指数主要包括发达经济体的国债,在投资者在零利率世界中寻求避险资产之际,这是中国债券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截至8月底,国际投资者持有价值人民币2.8万亿元的中国债券。“这是非常受欢迎的”,“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与业内人士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相关监管,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分析主管刘立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天富时罗素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的决定,是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此次入指将在2022年底前吸引1200亿美元境外被动型投资基金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金融市场开放是2020年中国重要结构性主题,中国各大金融监管机构积极在政策上推陈出新,加速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不断开放的政策举措结合相对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资产估值,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职能、扩大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认为,受稳健经济基本面支撑,尤其是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估值表现已经脱离和超过新兴市场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避风港”。

“截至8月底,以全球储备机构、长期投资者及资产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海外资金连续21个月流入境内债券市场。进入WGBI指数将加速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并在中美利差扩大、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背景下,为下一步更多主动型投资基金的进入奠定良好基础。此外,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带来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促进接下来市场在定价机制、信贷评级更加差异化、基础设施优化、ESG和绿色融资等领域的全面发展。”方中睿说。

记者 李曦子

编辑 程慧

责任编辑 孙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