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时罗素宣布明年10月纳入中国国债,各大机构解读开放的中国债市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富时罗素宣布明年10月纳入中国国债,各大机构解读开放的中国债市

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债券和股票国家分类结果。其中,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 , WGBI),预期2021年10月开始纳入。

就具体纳入时间而言,还需富时罗素的咨询委员会和其他指数使用者在2021年3月根据对最近宣布的改革措施是否已对市场的可投资性做出预期的实际改善,而做最后确认。

富时时罗素首席执行官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信息服务集团总监瓦卡斯•萨马德表示,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改善其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纳入决定有待于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届时国际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富时罗素的旗舰WGBI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以顺利完成纳入流程。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规模达16万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作为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8月末,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富时罗素宣布了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WGBI的时间表,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为境 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究竟纳入的具体影响如何?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并整合了最新的外资行和全球资管机构的观点。

渣打:中国债市集齐“三大指数纳入”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表示, 随着富时罗素纳入中国国债,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都已经纳入了中国债市,这是中国债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自2019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在完善境内人民币外汇对冲、债券次级市场流动性等国际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上,推出了诸多针对性举措,为中国债市进一步深化开放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海外投资者将加速进入中国债市,有助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在债市国际化的进程中,外资行也将起到更大的作用。例如,渣打是债券通的积极参与者,自2017年债券通开通以来,渣打就在海内外积极推荐债券通,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债券发行、交易、托管、结算和汇兑服务。目前渣打香港是市场份额领先的债券通托管行。

渣打外汇、宏观策略师张蒙在23日就对记者表示,此次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在富时罗素债券观察名单中,而中国国债大概率被纳入,但由于2021年才会真正开始纳入动作,因此资金流入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渣打中国宏观策略团队则预计,在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可能占到WGBI指数的5.7%,吸引1400亿到17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纳入后,中国国债的外资持有比例可能会增加6%~7%,并在2022年底前达到20%。

德银:2022年底前或1200亿美元被动资金

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大中华区宏观策略分析主管刘立男表示,中国国债将在2022年底前吸引1200亿美元境外被动型投资基金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

德银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认为,受稳健经济基本面支撑,尤其是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估值表现已经脱离和超过新兴市场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成为很多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避风港”。

“截至8月底,以全球储备机构、长期投资者及资产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海外资金连续21个月流入境内债券市场。进入WGBI指数将加速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方中睿称,此外,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带来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促进接下来市场在定价机制、信贷评级方面更加差异化,也有利于基础设施优化、ESG和绿色融资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瑞银:预计资金流入潜力约为2021年经常账户余额40%。

瑞银全球利率市场策略团队表示,WGBI的纳入将有望使得近期外资加速流入债市的趋势延续到2021年,并提振近期离岸人民币人气。预计有1250~1500亿美元相关资金流入潜力,约为2021年经常账户余额的40%。

假设纳入权重为5%-6%并有约2.5万亿美元的管理资产跟踪WGBI,那么纳入该指数带来的一次性资金流入规模会达到1250~1500亿美元左右。尽管该指数调整可能会从2021年开始,在18~2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逐步进行,但离岸人民币在近期就可能获益于对这些资金流入的预期。自人民币债券在2019年4月被纳入彭博指数以来,中国已有约1300亿美元的债市资金流入(年化后相当于GDP的0.65%)。这些资金中约45%是在过去三个月实现的(年化后相当于GDP的1.6%),这对最近人民币走强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半年以来,中国债市的震荡行情有望改观。瑞银建议做多10年期中国国债,原因是:中国国债相较于新兴市场和WGBI指数的收益率的利差已经接近数年来的最宽水平,中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是全球投资级债券市场中最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分散化投资进入此类资产的理由可以说比过去十年任何时候都强。

摩根资管:中国债市收益率具备吸引力

摩根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彭逸升表示,鉴于中国债券在彭博BBGA指数和摩根大通GBI-EM指数中的地位,国际投资者一直将资金投向中国债市。与其他发达国家政府公债的零收益率或负收益率相比,中国债市的收益率水平(2.5%~3.5%)明显具有吸引力。因此,中国债市的全球化趋势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

“随着WGBI纳入中国国债,鉴于跟踪指数的基金和ETF都需要跟踪相关国际指数,一系列指数纳入将化为大量被动资金流入,向中国在岸债市注入约2500亿至3000亿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成为中国债市的推动力。”彭逸升说, 外资持有中国政府债券的比例已从前几年的2%升至9%以上。尽管与外资在亚洲其他市场的持股比例(15%-30%)相比,中国的这一比例仍相对较小,但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债券的全球化只是时间问题,而投资者能够拥有更多管理风险的对冲选项,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债市规模增长了60多倍,达到近14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摩根资管对中国债券及其提供的投资机会保持建设性态度。

贝莱德:中长期资金流入也将继续保持正增长

贝莱德亚洲信贷团队主管赛思 (Neeraj Seth) 表示,投资者正在寻求能带来收益的资产。目前,外资持有中国政府债券的比例接近10%,但其在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整体持股比例仍少于3%,远低于全球大多数规模较大的相关固定收益市场。

“此次纳入,环球投资者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即时约1000-1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使中国政府债券的外资持仓比例上升至十数百分比的中段 (mid teen percent)。 从长远来看,资金流入也将继续保持正增长。”

汉坤:中国债市基础设施完善、入市便利度提升

服务众多外资资管机构的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WGBI纳入背后,中国债市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入市便利度提升是基础,也是长期吸引资金的关键。

例如,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支持境内外机构交易需求,9月21日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至20:00。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显示,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外币”投资的,仅对外币汇出施以一定匹配要求,并将汇出比例由110%放宽至120%等等。

早在8月,央行、证监会、外管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证监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也引发外资机构高度关注。​​

葛音称,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最主要的亮点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从入市后的投资范围来看,打通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允许外资通过债券通投资交易所债市,而非仅银行间债市),使投资者的交易品种进一步丰富,比如目前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交易所债市,但银行间市场的券种更多以利率债为主;二是从入市主体来看,境外机构不再以产品名义提交申请,而是由管理人或托管人进行申请,而无需就每只产品逐个申请入市;此外,入市后的操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允许境外机构按照“全球托管行+本地托管行”的模式入市投资,推动债券名义持有人和多级托管制度落地实施。

7月时,债市“互联互通”的一纸公告令整个债市沸腾,总规模高达107.8万亿元但却长期割裂的银行间、交易所债市,即将互联互通。目前,机构正静候进一步的细则和指引。葛音认为,从发展国内债券市场的角度,为境外投资者打通两个市场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债券统一市场,减少两个市场的价格差,也能为交易所市场引入更多类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提高市场流动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