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深挖投资机会 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猛增3000余次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震荡市深挖投资机会 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猛增3000余次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A股震荡行情已持续两个多月,但机构掘金热情依然高涨。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频次反而有提升迹象,有业绩支持的优质公司受到了机构重点关注。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近一个月以来,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总次数高达15577次,环比增加了3162次,受调研的上市公司总数环比也增加285家。

光大金工数据显示,虽然市场情绪总体并没有大幅恢复,但也处于中性偏乐观状态,上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环比有所上升。

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拟任基金经理徐玉良认为,尽管近期股市呈现持续震荡格局,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经济活动趋于正常化,宏观经济数据逐季向好,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预计也将逐季好转。另外,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即使流动性边际不再宽松,但整体仍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因此,市场不具备大幅调整的基础,现阶段更容易挖掘到优质资产。

相比今年上半年主要由流动性推动的估值上升行情,随着市场震荡延续和加剧,在当前业绩驱动型行情之下,机构对投资标的质地也越来越看重,单纯的抱团取暖已经“玩不转”。从机构最新热门调研股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成为一项核心要素。

在9月受调研总次数过百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上半年具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比如,9月22日,包括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歌斐资产在内的221家机构调研了兴齐眼药。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季度业绩亏损,但二季度影响消除,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31.48万元,同比增长167.48%。

重阳投资、淡水泉投资、景林投资等170家机构均参与调研德赛西威,其上半年业绩也不错。财信证券认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远高于汽车行业的销量增速,也高于市场预期。同时,营收提升也带来了利润率大幅改善。在下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有望回暖的预期下,其净利润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9月即将结束,各大机构对四季度A股的投资策略也逐渐浮出水面。不少机构表示,四季度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对有业绩、估值又不高的顺周期概念股较为看好。

近期机构调研情况也验证了这一观点。截至9月24日,上周以来深受机构关注的调研股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等板块,涉及35家上市公司;建筑、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也有不少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据光大金工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行业配置比例中,周期和可选消费行业的配比也再度提升。

“靠企业价值增长获得的收益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奶酪基金庄宏东认为,由于市场对一些顺周期行业过度悲观,其估值已具有较大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凸显。因此,有安全边际的优质公司仍将是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看好地产、家电、大金融中的保险和银行、建材中的水泥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富国基金也认为,高估值板块在外围环境多变等因素影响下,仍面临一定的估值消化压力。短期更多亮点在细分领域,整体风格或更趋于平衡。在经济复苏预期强化背景下,顺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回归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