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庆假期是持币还是持基?

老罗话指数投资

关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沪深股市20余年,行情跌宕起伏,时刻挑战投资者的心跳,但在这风起云涌的股市中,暗含着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股价波动规律——“日历效应”,这是市场异常的一种形式,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执行某些特定的投资策略获得超额收益,拿到节日红包。

      1999年,国家确定“十一”黄金周的休假制度,假期为7天,股市休市却常常成为“拐点”。下面老罗分别将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作为标的来分析这一效应。

      首先看上证指数,老罗选取其1999年至2019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近21年中,上证指数有13年节后一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为61.90%,有15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71.43%,有13年节后五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为61.90%;尤其是2009年至今,11年里有8年节后一个交易日收益率为正,有10年节后三个交易日收益率为正,有9年节后五个交易日收益率为正。由此可见,在过去21年间,“十一”假期后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很大,节后效应明显。

      那么沪深300国庆节假期后的表现如何呢?老罗分析了它自基期以来到去年共15年(即2005年至2019年)的国庆节前后涨跌幅情况,结果如下:

      由表2可知,近15年来,沪深300有10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66.67%;有13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86.67%;有11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为73.33%。15年中只有2年节前一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并且节前的亏损也都在节后转变成盈利。由此可见, “十一”假期后沪深300指数上涨的概率很大,节后效应明显。

      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了解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这两个大盘股的指数在国庆节后出现正的“日历效应”的概率都非常高,那么中证500这一中小盘的指数在国庆节后的表现会跟它们一样优秀吗?老罗选取了它2005年至2019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

      由表3可知,近15年来,中证500指数有10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66.67%;有13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86.67%;有12年节后五个交易日收益率为正,胜率为80.00%。15年中只有4年节前一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并且其中3年节前的亏损在节后转变成盈利。由此可见, “十一”假期后中证500指数上涨的概率很大,节后效应明显。

      最后老罗分析了创业板指的“日历效应”,选取它2010年至2019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如表4所示:

      由表4可知,近10年来,创业板指有7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为70.00%;有9年节后三个交易日为正收益率,胜率达到90.00%;有8年节后五个交易日收益率为正,胜率达到80.00%。10年中只有3年节前一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并且节前的亏损也都在节后转变成盈利。由此可见, “十一”假期后创业板指上涨的概率很大,节后效应明显。

      以上4个例子告诉大家,如果你感觉节后上涨概率大,那么就在“日历效应”发生前提前布局一些。大部分人都在节前把资金抽走,主要是担心在过节期间有些市场躁动或者遭受黑天鹅的影响。相反,根据历史的一些行情,你可以考虑利用逆向思维去配置一些资产,借此搏得节后市场反弹的收益。

      通过以上历史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节后上涨的概率很大,大部分时候都能赚钱,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去搏一下这个概率呢?同时,投资者们担心的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机率很小,而且节假日只有几天时间,在一年中也是比较短的时间区间,恰好在节假日期间发生黑天鹅的概率就更低了。

      老罗上面这些分析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些关于假日效应的投资技巧。通过对历史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过去几年节后上涨的概率非常高,因此推断2020年的节后也大概率会出现上涨行情。但这只是老罗根据历史数据的分析,提醒大家关注下“日历效应”,不代表节后一定涨哈,投资有风险,节前布局与否请自己评估。

      当前点位,很多成长行业也涨幅不少,大家也要控制好仓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