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向真的变了?旅游、汽车股大涨 机构一致看好可选消费

新浪财经

关注

风向真的变了?旅游、汽车股大涨,机构一致看好可选消费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费天元

今日早盘,A股市场继续横盘整理,三大股指集体冲高后震荡回落。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3215.42点,下跌0.24%;深证成指报12809.29点,下跌0.06%;创业板指报2536.32点,上涨0.02%。

A股主要股指早盘表现

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休闲服务行业早盘整体上涨1.81%,涨幅高居首位。

细分下的旅游板块更是表现突出。创业板品种腾邦国际大涨20%封上涨停。免税概念股岭南控股上涨9.98%。西域旅游、天目湖涨幅均超过5%。

餐饮旅游板块早盘涨幅排名

除了旅游股之外,同属可选消费的汽车板块同样表现出色。主营发动机尾气治理产品的艾可蓝早盘上涨10.29%。曙光股份、东安动力封上涨停。

汽车板块早盘涨幅排名

从上周开始,多家券商研究所不约而同看好可选消费的后市表现。

国泰君安证券率先召开电话会议,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旗帜鲜明地表示“下一阶段投资机会是从必选转向可选”。

黄燕铭认为,当前流动性边际转向的大背景下,市场更多关注度将从盈利难超预期的必选消费,转向之前关注度不高同时具备业绩和估值可能双升的可选消费。

在黄燕铭看来,当前市场对可选消费最糟糕的预期已经过去了。例如航空总体情况还是不好,行业没有完全恢复,但是最糟糕的预期已经结束;旅游、酒店最糟糕的预期已经结束,投资者可以重点布局这类的股票。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表示,当前不论是盈利修复,还是利率上行预期,或者是风险偏好,都在发生变化,而这意味着可选消费和必选消费之间的分化。

陈显顺认为,可选消费比必选消费盈利端更有可能超预期。当前市场对于必选消费品的稳增长、高景气度预期相对更为充分。在当前消费倾向逐步修复的背景之下,可选消费盈利超预期可能性大于必选。在边际修复的消费倾向,叠加利率上行预期之下,看好当前可选消费的布局良机。推荐关注酒店、汽车、家居、航空、旅游、家电板块。

光大证券本周发布8至9月行业景气报告,表示8月经济修复趋势延续,可选消费明显转暖。

具体来看,2020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0.5%,前值下降1.1%。可选消费中,日用品、化妆品、黄金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速提升明显,汽车零售金额继续高增长,家电、纺织服装零售额增速也有一定回暖。

2020年8月社零消费分项同比增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