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遭质疑 雪松实业和雪松信托双双正面回应

新浪财经

关注

文|雷达财经  李亦辉  编辑|深海

雪松实业和雪松信托突然发现自己卷入争议之中。

9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雪松实业528亿债务压顶,拖欠35.4亿税款,雪松信托“长青”系列产品“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

对此,雪松实业在9月22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上半年底,公司负债447.9亿元,税务不存在拖欠。

对于报道中指出的 “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雪松信托在9月23日表示,对底层资产的真实性,公司从交易主体、交易双方盖章的购销合同、交易双方的交货确认书或对账单、仓库提货单、发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风控核查,“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真实有效,可随时接受所有投资者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预约查阅。

雷达财经注意到,双方争论的另一大焦点是应收账款“确权”问题,雪松信托表示未将“确权”作为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手段,而是基于对每笔应收账款的货物流、资金流、合同、发票等多重信息的相互印证,形成有效且高效的风控措施。

有供应链金融从业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央企和国企本身的信用度远高于民企,民企流程简单,融资时会提供全套材料,央企国企内部流程复杂,导致确权难。在现实中,如评级AAA或者属于全国性的国有企业等情况,在结合其他核查方法无明显疑义的情形下,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豁免取得《确认协议》。

负债528亿元还欠税?雪松实业:不属实

9月22日,有媒体发布报道称,雪松实业集团逆势加杠杆,公司的负债总额,从2015年末的90亿元一路增长至2020年6月末的528亿元,几乎是以百亿为单位,一年上一个台阶。此外,报道还称“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累计还欠着税局35.4亿元的税款未缴纳,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对此,雪松实业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严格依照交易所规定,在每年的年报、半年报等公开信息中,真实披露债务情况。公司公开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为447.9亿元,资产负债率55.29%,扣除商誉及无形资产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29%;同时,公司对外有息负债为249亿元,其余负债主要由业务性质产生,如预收房款、递延所得税负债等。

雪松实业称,公司严格遵照企业适用税则,依法纳税。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交税费为8.51亿元,递延所得税负债为26.85亿元。其中,前述8.51亿元根据税法有纳税义务但未到纳税时点;26.85亿属于会计上计提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税法上尚不存在纳税义务。因此,公司不存在所谓的“欠税”,更不存在报道所称的“欠着税局35.4亿元的税款未缴纳”。

“公司业务经营一切正常,现金流稳定。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及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跟踪评级均显示,公司维持主体评级AA+,评级展望稳定,并评价‘偿还债务能力很强’。”雪松实业表示。

对于《雪松信托“供应链金融”调查》报道指出的“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9月23日,雪松信托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中提及的“长青”系列产品“总规模超过200亿元”,该信息严重失实。经核查,公司“长青”系列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为119.18亿元,现存续规模为76.55亿元。

对于报道所谓的“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雪松信托表示,“长青”系列产品项下底层资产,系公司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依据与保理公司签署的《应收账款转让协议》而受让的应收账款。对于底层资产的真实性,公司从交易主体、交易双方盖章的购销合同、交易双方的交货确认书或对账单、仓库提货单、发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风控核查,“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真实有效。

雪松信托称,“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清晰,每笔应收账款的债权与债务一一对应。在事实层面并不存在“幕后融资人”和“自融”。“长青”系列产品运作一年多来,持续正常回款,未发生任何逾期和不良。

央企国企应收账款确权难 资质好一定程度可豁免

雷达财经注意到,本次媒体和雪松信托的另一大主要分歧点在于:应收账款确权。

对于报道提及的“确权”问题,雪松信托表示,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因其特殊性,仅靠应收账款“确权”,事实上并不能保证底层资产的真实性。

据雪松信托介绍,在实际业务中,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作为付款义务方,只有买卖合同项下的支付义务,并没有配合卖方转让应收账款以及配合确权的义务。特别是对大部分国企、央企而言,“确权”需要复杂的审批流程。基于行业特性和实际业务需要,公司未将“确权”作为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手段,而是基于对每笔应收账款的货物流、资金流、合同、发票等多重信息的相互印证,形成有效且高效的风控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应收账款确权,是通过对应收账款形成过程中的各项资料进行收集及验证,证明企业所记录的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有信托圈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就模式而言,大致分为预付类、存货类和应收类三类,分别对应融资企业的采购阶段、生产阶段和销售阶段。整个供应链金融都面临着确权之难。

据该人士介绍,签署应收账款确认书时,通常需要财务、采购、法律事务等多部门确认,报有关企业负责人审批后,方可签署确权,工作量大且流程繁琐,核心企业配合度低,尤其是涉及一些比较大的机构的时候,确权难度很大。

此外,核心企业还担心债权债务关系进入公示平台登记后,竞争对手能够通过公示的合同金额、付款时间等了解其商业机密,可能会出现恶意商业竞争行为。

传统手工方式难以对应收账款等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的风险监控和分析。由于融资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手工处理的方式难以及时了解最新变动情况。

该人士还表示,基于行业特性和实际业务需要,“确权”不是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手段,基于对每笔应收账款的货物流、资金流、合同、发票等多重信息的相互印证,同样能形成有效且高效的风控措施。

北京一位供应链金融从业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其本人也关注到了雪松信托相关报道,从目前信息来看,雪松“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基本来自央企、地方国企子公司,本身市场信誉度高,确权难度大。而在实践中,如果债务人资质良好,如评级AAA或者属于全国性的国有企业等情况,在结合其他核查方法无明显疑义的情形下,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豁免取得《确认协议》。

雪松信托按承诺完成项目风险化解,已回笼资金近20亿

据了解,在被揽入雪松控股旗下后,雪松信托发展平稳。据雪松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截至2020年1月22日,雪松信托按承诺完成了2019年4月22日前逾期项目的化解,除个别投资人联系不上外,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已得到兑付。

大股东更换后的雪松信托,业务及风控能力大幅提升,截至到2020年9月22日,雪松国际信托发行新产品一年多来,未产生任何新增逾期,所有新发行产品到期后均100%完成兑付。

在2019年业务恢复的基础上,雪松信托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业务发展仍在持续改善。据百瑞信托披露的信托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数据,2020年上半年,雪松信托实现净利润2128.49万元。同时,雪松信托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达到2.9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00%。

在业务恢复的同时,雪松信托也在持续加大对历史遗留风险项目的催收和处置工作,公司内部还维持特别成立了特殊资产经营管理中心。雪松信托很多风险项目均有底层资产及较大比例为政信项目,回款稳定。截至2020年6月底,已回笼风险项目资金近2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