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跌了A股跌 地量成交额折射投资者人气低迷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美股跌了A股跌 地量成交额折射投资者人气低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6793亿元,这是沪深股市9月24日两市日成交金额之和,也是继9月23日两市日成交金额之和创出6600亿元的地量水平之后,成交量再度逼近地量水平。这也充分反映出在美股连续下跌及欧洲疫情卷土重来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对沪深股市的后市走势产生了迷茫,买与卖举棋不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认为,24日沪深股市的持续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美股近来连续阴跌的影响。由于披露的美国最新经济指标不及市场预期,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翘首期盼的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迟迟未能出台,这让美股市场的投资者人气饱受打击。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3日开盘时涨跌不一,但是收盘时均呈现出显著下跌的态势。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26763.13点,跌幅为1.9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236.92点,跌幅为2.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0632.99点,跌幅为3.02%。

如果仔细梳理美股的盘面数据就会发现,引领美股下跌的主力军依然是前期风光无限的科技股。从当日美股盘面来看,科技板块以3.21%的跌幅领跌。其中,亚马逊、奈飞和苹果公司股价当日跌幅均超过4%,微软和字母表公司股价跌幅均超3%。而前期风光无限的特斯拉股价当日跌幅超过10%。

美股的下跌尤其是科技股的领跌无疑给24日沪深股市的走势蒙上了阴影。受此影响,24日的沪深股市盘面上,沪指和深成指的开盘点位几乎就是当日的高点,而收盘点位几乎就是当日的低点,形成了极为统一的光头光脚大阴线。单纯从技术形态看,基本上可以确定笔者前期所撰文章中提出的沪深股市在节前将维持弱势盘整的说法。

除了美股下跌的因素致使A股难以上行之外,市场消息面也对沪深股市的上涨颇有微言。例如,深交所宣布要对炒作天山生物的部分游资大户的交易账户临时封停。按理来说,这种做法应该是监管部门的“杀手锏”,市场怎么也得给点儿面子。不过,实质效果却是天山生物以23.50元跌幅近3%的当日最低点开盘后,在场内巨大买盘的推动下一路扶摇直上26.11元,当日最高涨幅达到了7.67%。全天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在前一天的收盘价之上徘徊,直到收盘时才以23.75元的次低点报收。尤其让场内投资者惊叹的是,当日天山生物的成交金额达到了11.6亿元,占到了当日沪市日成交金额的0.44%。由此可见,市场有限的游资主力还是围绕着创业板股票打转转,沪市主板股票已经被打入冷宫了。

即便监管层三令五申,但市场游资就是不买沪市主板的股票。24日沪市主板股票抛去新股福然德外,仅有8只封住涨停板。而深市则比沪市热闹得多。不管是封在涨停板的个股还是跌幅超过10%的个股数量都远超沪市主板。当然了,在深市跌幅超过10%的个股中,创业板公司居多。对投资者来说,不怕涨,不怕跌,就怕磨。只要一磨,投资者就不知道后市该怎么玩了。换言之,上涨中有投资机会,下跌中有投资机会,唯独磨叽中没有投资机会。单纯就此来看,后市沪市主板股票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还是“凉凉”的。原因无它,太磨叽。

只要有投资市场,就会有“虹吸”现象。哪个投资市场有赚钱机会,资金就会涌入哪里。尽管深市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上蹿下跳,但投资机会可不少,自然而然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深市创业板市场淘金。这种现象持续下去,流入沪市主板的增量资金会越来越少,沪市主板公司的股价也就越来越低,越来越没有投资者接盘。所以,打算入手沪市主板股票的投资者一定要盯紧日成交金额这个指标。只有它有效放量了,沪市主板公司的股票才有投资炒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