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募集堪比网购节:1小时102亿!已有156万人参与,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新基金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基金募集堪比网购节:1小时102亿!已有156万人参与,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新基金开售

9月25日凌晨,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的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的新基金在支付宝蚂蚁财富平台独家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蚂蚁集团人士处确认,在9月25日5只基金开售两分钟后,就卖出10亿,1小时之后,5只基金的销售数据达到了102亿。

截至9月25日早间8时,支付宝平台显示的累计参与认购新基金的人数已经超过156万人。

此前在9月22日晚间,5家基金公司首批上报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5家基金公司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计划战略配售10%的蚂蚁新股,总募集规模600亿元。

其中每只基金募集上限皆为120亿元,当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 120亿元时,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由于10%为单只股票允许配比的最高上限,其余90%,5只基金则投向投向其他创新方向的标的。

事实上,蚂蚁方面为此次新基金的销售做了充分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开售之前几日,支付宝平台就已经启动预约,投资者预约后可在开售当天收到系统提醒。

9月25日当日,支付宝也在首页展示并推荐5只新基金。

而在费率方面,这5只基金也有所不同。

5只基金均不收取认购费用,但对基金份额收取0.4%的年化销售服务费。管理费率均为1.50%,托管费皆为0.20%。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几只创新未来基金,个人投资者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为个人投资者更好分享蚂蚁集团上市机遇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

战略配售是指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以此来得到其他投资者没有的投资机会。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

此前蚂蚁集团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除了上述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之外,2018年7月前后成立的5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包括易方达、华夏、招商、汇添富、南方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也将一同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

对于这5只新基金来说,除了参与战略配售,还关注“创新未来”主题投资机会。

譬如华夏基金方面表示,除了可以参与战略配售,华夏创新未来基金主要关注“创新未来”主题投资机会,关注那些把创新发展作为企业核心发展计划,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式,坚持面向新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优质上市企业。

具体来看来,会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新兴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作者:姜诗蔷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