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鼠仓”亏损几十万 和达开元投资总监收罚单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老鼠仓”亏损几十万 和达开元投资总监收罚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老鼠仓”是被市场唾弃的违法违规行为。然而,“老鼠仓”也并非一本万利,也会出现亏损,并且在东窗事发之后罚款也少不了。

近期,北京证监局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书显示,北京和达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达开元)投资总监李宏伟因为泄露未公开信息行为并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而被处罚20万元。股票交易中,李宏伟、“傅某尧”证券账户趋同交易金额合计584.5万元,亏损合计5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宏伟自己账户趋同交易3万元盈利1089元,而“傅某尧”账户趋同交易581.4万元,却亏损合计57万元。

总监趋同交易亏损57万

北京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书显示,2013年1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李宏伟任北京和达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2015年10月14日,天枢并购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天枢基金)成立,由和达开元管理,在基金业协会备案。

2015年11月25日,和达开元出具《天枢并购投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建议重仓买入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天能源)股票。时任和达开元法定代表人杜某丞将买入“中天能源”的金额告知李宏伟,由李宏伟择机买入。2015年12月14日,李宏伟操作天枢基金证券账户买入中天能源185.05万股,交易金额4398.7万元。李宏伟知悉天枢基金有关“中天能源”的投资建议、交易执行等未公开信息。

李宏伟与傅某尧系朋友关系。2015年11月,傅某尧将“傅某尧”证券账户交给李宏伟。李宏伟操作“傅某尧”证券账户买入“中天能源”时,向傅某尧透露,和达开元决定买入“中天能源”并且李宏伟本人也想买入“中天能源”。李宏伟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通过“李宏伟”“傅某尧”证券账户,买入与天枢基金证券账户相同股票的中天能源。“李宏伟”“傅某尧”证券账户趋同交易金额合计584.5万元,亏损合计57万元。

由于李宏伟的上述行为构成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和利用该信息交易股票的违法行为,监管机构决定对其合计处以20万元罚款。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老鼠仓”可以通过多账户之间的频繁交易,来达到操纵股价或者是内幕交易的目的。这些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最基本的信义义务,是监管层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

机构借个人账户买卖股票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9年3月以来,广东能润借用“张某清”等6个个人证券账户买入“梅雁吉祥”股票。上述6个证券账户的交易决策均由广东能润作出,主要通过广东能润办公电脑进行股票交易决策和下单,资金来源均指向广东能润。

2019年2月,广东能润与徐显丰口头达成一致协议,提议徐显丰买入“梅雁吉祥”股票,目的是根据广东能润的安排在梅雁吉祥股东大会上分别行使投票权,赞成广东能润提交的梅雁吉祥董事、监事人选方案,协助广东能润举牌梅雁吉祥并参与上市公司经营。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2月21日期间,广东能润利用“广东能润”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梅雁吉祥”股票9468.8万股,占总股本的4.99%.

2019年3月以来,广东能润控制使用“广东能润”“张某清”等7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梅雁吉祥”股票。徐显丰于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4月15日期间控制使用“徐显丰”“胡某轩”2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梅雁吉祥”股票。2019年3月1日,胡某轩账户买入成交梅雁吉祥股票44.8万股,账户组合计持有梅雁吉祥股票9513.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达5.01%,但未及时履行报告及公告义务。截至同年4月24日,账户组合计持有股票占“梅雁吉祥”总股本8.02%。截至调查日,账户组违规增持“梅雁吉祥”股票5738万股,处于亏损状态。

广东证监局指出,基于广东能润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梅雁吉祥”股票的行为,广东证监局对广东能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30万元罚款;对徐显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3万元罚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