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士利营收逆势下滑背后:盈利能力堪忧 布局高端难突围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雅士利营收逆势下滑背后:盈利能力堪忧 布局高端难突围 来源:每日财报

作为蒙牛旗下的奶粉平台,雅士利已逐渐沦为“拖油瓶”。

在年初以来的疫情影响下,进出口贸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借此机会在疫情中实现了喜人的增长。其中澳优、飞鹤、贝因美三家企业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而雅士利在经过短暂的两年业绩好转后,2020年上半年,营收再次出现下滑。且盈利能力落后同行。实际上,作为蒙牛旗下的奶粉平台,雅士利已逐渐沦为“拖油瓶”。

国产奶粉获得增长,营收下滑盈利堪忧

疫情之下,进出口贸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消费者开始选择大品牌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给国产婴幼儿奶粉市场带来新的市场空间;而以奶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因为市场需求的坚挺而在疫情中保持了稳健增长。

2020年上半年澳优、飞鹤、贝因美三家企业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中国飞鹤上半年收入87.07亿元,同比增长47.78%,净利润27.53亿元,同比增长57.25%;半年报澳优收入为3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1%,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增长64.77%。

在经历了2019年的亏损后,贝因美上半年也成功扭亏。今年贝因美上半年,其实现营收14.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8%;实现净利润0.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04%。

而相比之下,雅士利出现了业绩下滑,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6.45亿元,同比下滑5.86%;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为3560万元,同比微增3.8%。

从行业层面来看,澳优2020年中报显示,毛利率达52.4%,净利率10.87%,另一家以奶粉为主业的公司贝因美毛利率达49.48%,净利率3.25%。

而同期雅士利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7.84%,净利率2.16%,相较之下盈利能力堪忧,自身的竞争优势也在下滑。

逐渐沦为“拖油瓶”, 股价下滑超9成

雅士利始创于1983年,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四类,奶粉产品、其他奶粉产品、冲调产品和其他,其中奶粉产品收入给公司贡献最大。

自1998年起主要专注于生产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及营养食品业务。2002年推出施恩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

2009年,雅士利以7.6%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三,年营收25.86亿,其中婴幼儿奶粉毛利率更是达到63.6%。

2010年,雅士利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超120亿港元,正值事业巅峰。

2013年,巨型奶企蒙牛乳业出资百亿收购雅士利国际,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布局婴配奶粉行业,双方联姻可带来双贏。

然而,在蒙牛的“关照”下,雅士利却没能让蒙牛“放心”,2014-2017年,雅士利营收分别为28.16亿元、27.62亿元、22.03亿元、22.5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1.18亿元、-3.2亿元、-1.8亿元。

从2014年起,盈利逐年下滑,并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直到2018年雅士利才出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2018年雅士利实现营收30.11亿元,同比增长33.6%,雅士利国际的营收终于有所好转,但公司净利润则由2.49亿元减少至不足亿元,实现净利润52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8年,雅士利还出现了毛利率下滑和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翻倍。数据显示,2018年雅士利实现毛利率39.6%,同比减少1.3%。

2018年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为555万元,而2017年同期为274万元。而从公司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报来看,在公司净利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中报营收仍未止住下滑趋势。

业绩上的颓势最终也传达到了资本市场,进入2020年,股价依然徘徊在底部,虽然出现短暂反弹,但截至9月22日收盘,股价仅为0.530港元/股,年内下滑达24.29%,再次陷入萎靡。较2013年高点5.540港元/股,下滑超90%。

布局高端难突围,违规被港交所批评

今年年初,雅士利还官宣了其行政总裁张平的离职。据悉,自2017年1月入职开始,张平在雅士利任职三年,其离职是否是为不佳的业绩买单不得而知,不过,雅士利目前业绩距2018年提出的50亿元营收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其实,为了扭转乾坤,雅士利这些年也很拼,试图以高端奶粉为切入点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高端奶粉赛道早已日益拥挤。

《每日财报》注意到,就目前来看,几乎头部乳企都已布局高端奶粉,君乐宝、惠氏、贝拉米、澳优等乳企更是在今年上半年“扎堆”推出新高端奶粉产品。况且除了国产品牌,还有来自国际大品牌的竞争,雅士利想要出彩并不容易。

此外,雅士利的经营形势似乎也并不乐观。去年9月份,香港联合交易所下发监管函对雅士利国际在关联交易以及管理附属公司关联交易汇报方面出现的问题予以批评。

监管函显示,雅士利国际于2017年1月1日至8月22日期间进行的7项关联交易存在信披违规,其中有4项交易是在签约后超过6至8个月才发布公告。在这4项关联交易中,有1项交易与其余3项合并计算,但未按规定经过独立股东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2014年、2017年,雅士利国际就两次收到港交所的告诫,且违规性质及起因都颇为类似。

目前,头部奶粉企业市场布局更广,终端推广能力及应对风险能力更强,品牌力或将进一步释放。而雅士利一方面品牌力不足,终端消费者认可度不够,另一方面且缺乏明星单品,最终导致收入下滑。

随着我国奶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雅士利未来又将如何突围呢?《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