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块钱就能参与蚂蚁集团“打新”,买哪只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作为历史上全球最大IPO之一,蚂蚁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够参与投资。

9月22日晚,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五家基金公司获得批文,将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5只基金募集规模均为120亿,累计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封闭期为18个月,最低认购金额为1元,即将于9月25日0点开始在基金公司官方网站和支付宝起售。

由于蚂蚁集团计划登陆的是科创板,对比普通人来说,参与“打新”需要开通科创板账户,而不低于50万元的资金门槛和2年交易经验,将很多投资者拒之门外。

而这五只基金人人可以参与,帮助投资者实现零门槛打新蚂蚁集团,可以说十分方便,那么问题是值得投资者购买吗?具体买那只基金呢?

1

战略配售值得购买吗?

首先,这五只都是战略配售基金。所谓战略配售,是指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以此获得其他投资者没有的投资机会。通俗的说,它们是以蚂蚁集团的发行价认购,100%中签,锁定期18个月。

因为证监会规定基金投资单只股票的最高配置比例是10%,所以这五只基金的开始持股是占比10%的蚂蚁股票,剩下的90%将由基金经理进行管理,既然叫做 “创新未来”基金,投向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股票。

从基金持仓上看,就是10%的蚂蚁股票+90%其它新兴产业股票。因此赚的钱其实是两部分,一是新股上市后收益,二是其它新兴产业股票。

先看蚂蚁股票,按照发行价购买蚂蚁集团的股票,由于目前还没确定价格,从此前消息看,蚂蚁集团新估值为2500亿美元,即17万亿人民币。对应的2020年盈利预测是40倍市盈率。按照目前机构的估值,大多位于40-60倍PE,对应的市值在1.7-2.5万亿。

由于蚂蚁采取的是科创板和港股两地上市,一般港股给予的估值相对较低,相对应的,科创板发行时估值将超过40倍。发行时估值高不高,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另外,这五只战略配售基金锁定期18个月。期满后接受申购赎回。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一方面避免投资者陷入短期博弈;另一方面也更利于基金经理博取更好回报。从投资者角度看,18个月内将不能赎回交易,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2

买哪只基金?

除了蚂蚁集团之外,其余90%投向其它新兴产业股票,因此,取决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水平。这5家都是头部基金公司,各家实力不分上下。

从基金经理看,此次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五家的基金经理分别是陈皓、周克平、劳杰男、王宗合、周应波,每个各有千秋,可以从从业经验、管理规模、历史业绩、和投资风格等方面入手综合比较。

(1)易方达基金陈皓:任职年限8年,在管规模427亿,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6.77%;

(2)华夏基金周克平:任职年限1.6年,在管规模84亿,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49.11%;

(3)汇添富基金劳杰男:任职年限5.2年,在管规模343亿,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1.37%;

(4)鹏华基金王宗合:任职年限9.7年,在管规模436亿,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31.03%;

(5)中欧基金周应波:任职年限4.9年,在管规模267亿,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83.09%;

从管理规模和投资经验上看,华夏基金周克平稍逊一筹,但年化收益率超过86%。被业内誉为“科创新锐”,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来自新兴行业。

鹏华基金王宗合是是典型的巴菲特和芒格式的价值投资思路,即自下而上找到长期有竞争壁垒、有复利效应以及成长性的个股。从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王宗合持股集中,尤其是对白酒类股票的热爱。

汇添富基金劳杰男倾向于稳健收益,追求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信奉东方不亮西方亮。不过这也会在某种情况下使得业绩弹性不足,这也是行业均衡配置的必然。

中欧基金周应波一个偏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持仓更多地偏向于中盘股领域。偏好电子、新能源、计算机、医药等行业,结合行业景气度和企业管理层来寻找行业成长的龙头。而且他持股周期相对较短,投资策略灵活,换仓比较频繁。

陈皓将自己定位为“成长+均衡”型选手,在挖掘优质个股时,他也非常看重投资的安全边际。因此,在研究和投资中,他非常关注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以及盈利质量等核心指标。

总之,历史业绩只能代表过去,每个基金经理风格也都有所不同,结合自己的方向来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