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股深跌,美股尾盘大跳水!发生了什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美股又大跌!

9月23日,美股尾盘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道指跌1.92%,纳指跌3.02%,标普500跌2.37%。盘面上看,美大型科技股、能源股、金融股均大幅走低。

在9月23日召开的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联储紧急贷款工具的作用和有效性辩护,认为联储面向普通企业的贷款工具已经发挥功能,无需做大变动,重申美国经济复苏还需要政府追加刺激。

美股大幅下跌

9月23日,美股尾盘走低,三大股指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92%,报26763.13点,纳指跌3.02%,报10632.99点,标普500跌2.37%,报3236.92点。

来源:Wind

盘面上,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拖累道指。苹果跌4.19%,亚马逊跌4.13%,奈飞跌4.19%,谷歌跌3.48%,Facebook跌2.25%,微软跌3.29%。

热门中概股也多数下跌。阿里巴巴跌0.83%,京东跌0.55%,百度跌0.89%;魔线跌18.02%,蛋壳公寓跌11.54%,蔚来汽车跌6.66%,拼多多跌4.25%,网易跌2.75%;绿能宝涨1259.22%,趣头条涨10%,红黄蓝涨4.96%。

此外,能源股和金融股也大跌。埃克森美孚跌3.18%,雪佛龙跌4.67%,康菲石油跌4.04%;摩根大通跌1.62%,高盛跌2.89%,花旗跌3.35%,摩根士丹利跌2.55%,美国银行跌2.8%,富国银行跌3.42%。

欧洲股市方面,9月23日,欧股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时,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2%,报5899.26点,法国CAC40指数涨0.62%,报4802.26点,德国DAX指数涨0.39%,报12642.97点。

来源:Wind

鲍威尔: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9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再次在美国国会发表证词。鲍威尔重申,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将取决于联邦政府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能力,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复工。美国经济已经迅速有了显著好转,但“任重道远”。经济继续复苏仍需要更多的政策帮助。“假如能既有国会又有美联储的支持,复苏会更快”。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的行动“绝不是试图缓和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痛苦”。美联储针对普通中小企业的贷款便利工具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Main Street)“基本上已经做了我们可以想象到的任何事”。

本周二的听证会上,鲍威尔就曾表示,美国经济的前景“仍很不确定”,“未来的道路取决于控制疫情,以及各级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他强调,美联储直接向企业贷款的能力有限,现在轮到国会帮助受创的经济领域。若国会未能通过新的刺激方案,经济复苏将受害。货币和财政政策共同发力会加快复苏。

鲍威尔还透露,美联储在研究新冠肺炎危机期间美国国债市场的表现。他说,现在美联储重启上次金融危机时的行动。联储在研究压力点在哪里,过去十年所有的工作是怎样做的,现在又有什么新的情况。联储在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核心工作将在美国国债市场。联储要了解,需要围绕债市做什么变动,以便不让债市问题重演。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到目前为止,复苏的速度比几个月前官员的预期要强,但前进的道路将是艰难的,重申财政支持会对经济有所帮助。

美联储罗森格伦表示,经济增长疲软可能会延长美联储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这就要求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比预期更长;基本预测是今年秋冬两季疫情会恶化,经济活动会减少;预计如果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上升,美国的一些地区将会封锁。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23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6925840例,累计死亡201617例。

机构:美股仍有下跌风险

近期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波动加剧,机构普遍认为美股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波动。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ke Wilson此前曾警告,科技股主导的美国股市抛售可能只进行了一半,短期内随着进一步抛售,纳指较高点回调幅度预计将高达20%。

国泰君安(香港)认为,美股近期遭受一定程度回调,市场密切关注国际关系进展及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谈判进展。美联储重申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股估值仍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依旧需警惕估值回调风险。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延续9月初以来的震荡盘整格局,特别是考虑到美国近期市场前期涨幅较高和散户化对于波动的放大,不过,过度的担心市场重演3月份级别的波动和大跌也可能有过于悲观之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