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股权主要市场回暖明显 热点“百花齐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私募股权主要市场回暖明显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从年中开始,私募股权市场已开始触底反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几大主要市场回暖趋势均较为明显。此外,资金对于行业的热情呈现“多点开花”,一些传统行业的优质标的同样受到青睐。

市场交易回升

贝恩最新数据显示,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美洲私募股权市场的交易数量下降了36%,欧洲、中东和非洲下降了34%。但从6月开始,这些市场交易数量出现回升。中国市场第二季度的交易量也呈上升趋势。 

周浩指出,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私募股权投资成交数量不是很多,主要是指达成交易或实现交易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交易的洽谈过程一直在进行。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在4月-5月中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后,洽谈交易的速度也迅速加快,到了5月-6月,可以看到有很多新的交易达成,形成明显的回暖趋势。

此次全球私募股权市场能够出现相对较快的回弹,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形成了鲜明对比,私募股权的交易量在危机后的多年仍然增长乏力。对此,周浩分析指出,首先,全球私募股权行业有2.6万亿美元的待投资资金,是上一轮经济衰退开始时的两倍有余,这些资金有一定的投资期限,这意味着投资人需要积极搜寻交易。第二,现在正是出手投资的好时机,且经历过上次金融危机,投资人变得更聪明和有经验,根据行业在上一轮衰退后的经验,如果行动果断,在接近周期底部时进行投资,往往能取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中国从疫情之中恢复最快,当前经济规模也远大于2008年时,可投资的热点也远多于当时。因此当前投资人,不论是国内的头部基金,还是国际基金都在积极从中国市场中寻找热点。

热点“百花齐放”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从私募股权投资的角度看,中国哪些行业最具有潜力。对此,周浩表示,热点行业可谓“百花齐放”,并不局限于某几个所谓的热门行业。

他指出,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影响看,例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数据中心、部分医疗(例如检测、在线诊疗、部分药企)等板块均受到短期提振。从长期来看,投资者还是应该将关注点回归基本面,关注部分行业新常态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和市场是否能够接受这些新常态。

展望未来,这次疫情也给投资人敲了警钟,被投公司本身的能力和现金流将更被看重,其抗压性未来也是投资者更加关注的因素。私募投资者普遍缺乏帮助企业增值或者帮助企业抗压的能力,因此遇到一定突发风险后,情况就非常不乐观。所以私募投资者以后在做尽调和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也会更加关注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

另外,许多行业板块,哪怕是比较传统的制造业行业也有投资机会。例如有头部企业去融资,然后对市场进行整合的机会。同时,也有老牌大型集团剥离的机会。消费类企业中出现了很多有竞争力的新兴品牌,医疗类企业一贯是投资热点;互联网企业也一直保持热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