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 9 家公司

金融投资报

关注

原标题: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 9 家公司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截至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先后发布了减持9家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由于其身份特殊,因此其减持行为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三家半导体龙头公司被减持

截至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先后发布了减持9家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其中,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是在去年被各减持1%股份的基础上,再度被减持。根据其减持计划,截至 9 月 24日,对通富微电、兆易创新、晶方科技的减持已实施完毕,其他减持均在实施中。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20日盘后,三家半导体龙头上市公司兆易创新、国科微和汇顶科技分别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比例皆不超过上述公司总股本的1%。

汇顶科技2020年一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455.73万股,减持幅度15.09%,一季度末,其持有汇顶科技2564.27万股,占比5.62%,居公司第三大股东位置;二季度未减持。

国科微2020年一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约180万股,减持幅度6.04%,一季度末,其持有国科微约2632.56万股,占比%,14.59%,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二季度未减持。

兆易创新一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约126.03万股,减持幅度4.04%,一季度末,其持有国 科 微 约 2995.27 万 股 , 占 比9.33%,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

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初心不改

大基金接连减持,二级市场不禁质疑,大基金还大力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吗?对此,相关方面回应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股份具有以下两大特点:一是阶段性的,不会持续性减持;二是有买有卖、买大于卖,将数倍于回笼的资金再投入到集成电路产业中。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兆易创新二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增持约92.51万股,增持幅度30.89%,二季度末,其持有国科微约3920.37万股,占比8.33%,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

有业内人士表示,兆易创新是半导体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立足存储领域,布局传感和控制产业链,是国内IC设计企业中在物联网时代最为受益的标的,公司所处赛道市场空间大,国产替代需求强烈,未来业绩成长具备想象空间。汇顶科技则是指纹识别的龙头,受益于5G终端。国科微则是广播电视芯片的龙头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已相继投资了上海睿励、泰凌微、紫光展锐、广州兴科(兴森科技子公司)、中芯南方(中芯国际子公司)等多个项目,并参与了华润微、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的战略配售。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创立于2014年9月 24 日,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会择机退出所投资的项目。2015年2月13日,基金成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这是基金成立以来实施的首个投资项目。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