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击的成长股猎手,富国李元博“强选股”的绩优之路

基尔摩斯

关注

来源:基尔摩斯

继续TMT投资能手第二弹,这次要登场的是富国基金李元博

李元博,本科就读西安交大,研究生就读上海交大,2007年至2009年在Intel工作,这段经历形成的产业化思维对他今后的研究及投资工作有一定帮助。之后进入湘财证券担任了两年的计算机行业的分析师,此后又在基金公司有约3年半的TMT行业研究经历。

2014年6月首任基金经理,恰逢2015年牛市开启前,可以说,李元博的任职时间极巧,正好赶上牛熊周期,第一次管理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累计任职回报121.90%,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95.45%。

2015年7月他进入富国基金,得益于TMT行业的深厚积累,同年11月担任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基金经理,截至2020年9月18日,4年多的时间,富国高新科技产业混合累计回报102.6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5.51%中证TMT指数涨幅-17.22%,基金的超额收益明显。

此后管理的富国创新技术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任职回报要么翻倍,要么逼近翻倍,且均明显超过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中证TMT指数。

今年7月23日发行的富国创新趋势股票,1天时间募集163.09亿元,21937户认购,显示出李元博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翻看李元博管理时间最久的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富国创新科技混合,你会发现:

1、不择时

无论是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2015年四季度以来,平均仓位91.23%),还是富国创新科技混合(成立以来平均仓位90.79%),4年间,李元博始终保持高股票仓位。

不择时的做法起于在汇丰晋信基金,彼时李元博有点不太适应,觉得比较有束缚,但随着投资的深入化,李元博反而更习惯于不择时。

此外,从量化回溯的统计结果来看,择时对于李元博组合的超额收益贡献率相对较低。

2、组合超额收益来源于选股

通过将基金收益率与市场基准相比较,可以将基金的收益归因于择时选股两部分。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使用T-M模型和H-M模型都显示,富国创新科技混合自李元博管理以来具有显著的选股能力。

图:基金择时选股能力归因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富国创新科技混合在2020年一季报中的前十大重仓股取得正向收益比重大,

两只基金在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均发生6只左右的变动,截至2020年9月18日,假定前十大重仓股未变,亿纬锂能、宁德时代、金山办公、春风动力、道通科技、恒生电子、洁美科技、广联达等均取得正收益。

拥有极强的选股能力的李元博总结个人的选股方法时,说了5个字:基本面右侧。

即趋势的迹象已经落于报表数字之上,例如相对滞后但明确的利润表,又如白酒和游戏的预收款指标、周期股的供需关系等。

在他的投资框架中,有三类股:

第一类,盈利增速明显提升的,比如说之前是10%的增长,突然跳到30%增长,这种会特别喜欢。如果这种公司能维持下去,会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类,长期增速和ROE比较稳定的,这类公司大部分属于商业模式比较好,ROE增速都在20-30%之间。

第三类,ROE和增速相对较低的,在10%上下。这类公司不是特别偏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