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延礼:保险在流程再造上要进行变革 在防风险上要高人一筹

澎湃新闻

关注

  周延礼:保险在流程再造上要进行变革,在防风险上要高人一筹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保险的不变,就是保险的功能不变,保险的保障功能以及融通社会管理、风险管理没有变。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保险业在不断变革当中体现了其变化中最突出的一点,也就是科技保险的诞生。”9月24日,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首届外滩大会保险科技分论坛上如此表示。

9月24日,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首届外滩大会保险科技分论坛上发言

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为例,周延礼指出,众安代表了中国的科技保险、中国的在线保险交易的诞生。接下来,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数字保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抓住这样一个机遇,加快我们保险的发展,这需要有一个变革的决策。

如何变、怎么变?周延礼表示,要从科技驱动,未来保险在流程再造上都要进行变革,解决的是保险业的运行效率,解决保险业的服务水平,实现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着保险业转型升级,没有保险科技的发展,保险业在转型升级的质量和水平上都是会有一定的差距。

周延礼指出,在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上一定要进行变革。在产品上,原来从社会上获取数据,而现在逐步变成了根据场景服务中获取的数据来进行保险产品的定价,这就是一个新的保险产品的模式。在服务上,保险的服务体现了一个科学化、平台化的智能表现。

除此之外,周延礼还强调,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防范风险上高人一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