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药中生:三个新冠灭活疫苗已全部进入三期人体临床试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药中生:三个新冠灭活疫苗已全部进入三期人体临床试验

微信公众号“武汉晚报”9月24日消息,当日,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签约活动在武汉举办。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说,新冠灭活疫苗目前试验进展好于预期,快于预期,离最后成功还差一公里,2020年年底有望上市。

杨晓明说,对传染病的预防,最主要的是靠疫苗,“长期戴口罩也不是一种正常生活。”目前,三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全部进入三期人体临床试验,这其中,就有武汉生物所正在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灭活疫苗?杨晓明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像红薯,生的红薯可以种在地里成长,熟红薯可以吃,不能长,“灭活疫苗,就是把繁殖的病毒灭了,我们的灭活疫苗,就类似熟红薯。”

杨晓明说,对疫苗,我们是严谨的,三个词“快速、有效、安全”。新冠灭活疫苗,目前的试验显示,安全性能良好,包括在阿联酋等国家做的试验结果。

杨晓明表示,一旦新冠灭活疫苗上市,将是规模化生产。以武汉为例,武汉市人民政府给了武汉生物所大力支持,“我们要规模化供应,不是上千万支,而是量产至少千亿支,建立安全的产业链体系,和国际接轨。”

在大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评议员王涛介绍,疫情期间,武汉成为疫苗研发临床试验的集散地,一度有近500家机构同步进行,必须最大程度保证疫苗受试者的安全。

王涛表示,“尽管是应急状态下的疫苗研发,安全性和有效性依然是审评的重中之重,依然要按照高标准严格把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