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发行两重天:9月博时睿祥、九泰锐和等多只偏股基金延迟募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9月多只偏股型基金延迟募集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发行市场依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截至9月22日,共有11只原定9月募集结束的基金延迟募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相较于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延迟募集的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数量较多,而前期频繁出现延期的债券型基金则都提前或正常募集完毕。

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不少偏股型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公告,比如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九泰锐和18个月定开混合、北信瑞丰优选成长股票等。某延期发售的基金公司人士直言:“我们坚定看多未来股市,适度延长发售期有望在市场热情提升时募集到更多资金。”

市场人士认为,延迟募集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增多,是由于短期的市场震荡导致的,往往市场涨得越好,新基金募集越容易,市场震荡或走弱时发行难度加大。不过,基金经理则比较看好震荡期的建仓机会。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拟任基金经理徐玉良表示,当前市场处于震荡回调期,却恰好更适合权益类基金投资。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逐渐向好;另一方面,流动性整体仍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因此市场不具备大幅向下调整的基础。

市场热情降低、客户认购意愿走弱不仅体现在基金首发上,对老产品的影响也不小。沪上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最近权益类基金赎回量大幅增加,公司旗下几只热门基金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从具体产品来看,科技、医药类主题基金受影响较大,消费类基金因为部分可选消费标的表现还可以,因此赎回并不是很严重。”

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震荡市中,很多资金倾向于寻求更稳健的收益,一些渠道方近期也对重点推广的基金产品类型作出调整,更愿意推广指数型、“固收+”类产品。所谓“固收+”基金,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并积累组合成安全垫,再通过权益、可转债等风险资产的配置与运作提升组合弹性。比如,中国银行(港股03988)从9月21日起推出“‘固收+’基金费率一折起”的优惠让利活动,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服务渠道购买600余只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可享受申购和定投费率一折优惠。

从近期销售情况来看,“固收+”产品受到了渠道和投资者的青睐。9月以来,偏债型基金中的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持有混合、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分别募集了140亿元、90亿元,募集期为1天、3天。另外,还有一波产品正在发行中,如兴业稳健双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期混合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