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元就可打新蚂蚁 5只基金正式获批 将参与蚂蚁IPO战配(五问五答)

券商中国

关注

1元就可“打新”蚂蚁!5只基金正式获批,将参与蚂蚁IPO战配,募资总额600亿!如何购买?来看五问五答

9月22日晚间,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蚂蚁集团已提交注册,离正式登陆科创板又近了一步。作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上市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够参与投资。

华夏、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五家基金公司上报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9月22日晚间获批。这五只基金为蚂蚁集团牵头设计,产品特别之处在于10%的投资比例将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并计划于25日起只在支付宝渠道发行,最低1元起购。

上述5家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蚂蚁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集团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每只产品限额120亿元,累计募资规模600亿。

5只产品共募600亿

上交所于8月25日受理蚂蚁集团首发(IPO)申请,并于9月18日审议通过,其科创板审核全程仅用时25天。蚂蚁集团A+H两地上市进程再提速。

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够参与投资。此前,网上打新是个人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主要方式,但这需要股票账户有50万元的资产,并有2年的交易经验,门槛较高。即使满足条件,实际中签率也很低。据Wind数据测算,过去十年全部新股发行的网上打新中签率仅为0.045%。分析认为,此次蚂蚁A股上市引发全市场关注,打新中签率或更低,而这五只基金让普通投资者多了一个低门槛的选择。

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通过这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

业内人士分析,新发基金引入的是增量资金,可以缓解市场压力。蚂蚁集团IPO有大比例战略配售,加上A+H双市场发行的设计,预计IPO后在A股市场上真正面向散户和机构的份额不会太大,A股承压较小。

据了解,这次五只新基金将由各家机构的明星经理进行管理,18个月封闭期满后接受申购赎回。

明星基金经理掌管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5只创新未来封闭混合基金均配了明星基金经理阵容。

华夏创新未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克平在业内有“科技成长捕手”之称,现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周克平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半导体芯片专业,后保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具有“科技+金融”的复合背景。

除了参与战略配售,华夏创新未来基金主要关注“创新未来”主题投资机会,关注那些把创新发展作为企业核心发展计划,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式,坚持面向新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优质上市企业。

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拟由享有“国民基金经理”称号的王宗合掌舵。鹏华匠心精选今年7月首募总户数达183.3万,王宗合旗下基金累计持有人户数已超200万户,至此王宗合旗下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超400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在长达14年的投研生涯中,王宗合逐渐形成了“精选个股,专注价值,长期投资,穿越牛熊”的投资风格,擅长从社会、产业等长周期角度去看、去研究,挖掘能够创造价值的行业、公司。

谈及后续的基金投资管理,王宗合表示,选择好的赛道、好的公司、好的管理层,配合着合适的价格,是能给持有人创造好的收益的,所以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价值成长投资理念,坚持自下而上深度研究的、长期投资的基本方法,“不跟风、不追高、不看短、不看排名”,不过分关注指数点位,忽略短期的股价波动,追求长期成长价值,深入挖掘个股。

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由投资一部总经理陈皓管理。他执掌的产品业绩表现,拉长时间来看,无论是回撤控制还是收益率水平,均跻身前列。

中欧基金拟由周应波团队掌舵“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周应波对科技和互联网领域有着丰富的认知,他曾在腾讯核心产品部门任职。

周应波在整体的投资风格上有较为明显的成长风格特征,致力于寻找“长期可靠的成长”,他认为可靠的成长股拥有四方面特征,即有战略眼光和执行力的管理层,驱动性强的内部制度,拥有核心产品和中长期增长驱动力的产品和业务布局,以及良好的财务特征。

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由研究总监劳杰男担纲管理。在精选个股方面,基金重点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公司。根据基金合同界定,“创新未来”主题股票主要是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新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优质股票。

五问五答!人人都能“打新”蚂蚁!

1

什么是战略配售?

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

2

什么是计划战略配售蚂蚁的基金?

华夏、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五家基金公司将推出以发行价战略配售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其中均计划配10%的蚂蚁股票,剩下90%将有基金经理投向其他标的。基金封闭期为18个月。

3

哪些基金经理管理?

5只基金将由鹏华王宗合、易方达陈皓、汇添富劳杰男、中欧周应波、华夏周克平五位明星经理进行管理。

4

在哪里可以买到?

在支付宝上新发,1元起投,上支付宝搜索“重磅新发”即可看到。

5

通过基金“打新”蚂蚁有什么优势?

一是起购门槛低。传统打新股要求:科创板股票账户不低于50万;2年交易经验。而基金“打新”0门槛,1元即可起投。

二是中签率高。传统打新股十年平均中签率仅0.045%,而基金“打新”100%优先配置蚂蚁股票。

换句话说,人人可0门槛优先配置蚂蚁股票,通过基金分享蚂蚁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