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创达:Intel与华为双重合作商,业绩向好正在进行时

览富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科创达Intel与华为双重合作商,业绩向好正在进行时 来源:览富财经网

9月21日晚间,有供应链公司人士称,英特尔方面向该公司表示已经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因此该供应链公司已在继续推进华为笔记本项目。此后华为对此表示,英特尔去年底拿到的许可不受今年两次制裁的影响。

该消息一出,除对华为笔记本产业链内相关公司有直接利好外,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科创达(300496)作为Intel合作企业,此前与Intel等多家头部企业分别运营多个联合实验室,跟踪研发行业前沿技术,推动智能终端产业的技术发展。

而且,中科创达还是华为人工智能IP和软件方案合作商。此次Intel获准继续为华为供货,对Intel在华开展业务有积极意义的同时,与Intel和华为两方均有合作的中科创达也有可能将因此受益。

智能操作系统龙头

成立于2008年的中科创达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定位于操作系统技术,集中资源对Android、Linux、Windows等操作系统以及其他相关技术进行持续开发和投入。

截至2020年6月底,中科创达拥有超过1000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60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500家客户,覆盖了产业链内超过1/4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中科创达在智能操作系统领域深耕12年,与产业链内包括芯片、终端、运营商、软件与互联网厂商等建立了多渠道、多方位的合作关系,拥有得天独厚的垂直整合优势。

经览富财经网了解,中科创达分别与芯片厂商高通、英特尔和操作系统厂商微软建立联合实验室。作为联接芯片、底层操作系统、智能终端、网络运营、应用软件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与国际科技巨头的初始合作中,中科创达以提供人力和场地为主。

拿到芯片与操作系统技术授权后,中科创达为下游厂商提供本土化、定制化解决方案。在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后,公司目前拥有85项发明专利,已经逐步从单一的提供“人力外包”服务转变为拥有标准化、产品化能力的科技企业。下游赋能领域已从单一的智能手机拓展至智能汽车与物联网。

受益于公司近年来持续布局,中科创达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智能软件(手机)业务保持平稳增长,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22.9%。智能汽车业务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收入达2.9亿元,同比增长64.8%,占收入比重已达27.7%。物联网业务受益下游扫地机器人等C端智能设备销量上升,收入同比增长91.56%。

2020年9月21日,中科创达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80%-100%,盈利将达到27,949.95万元–31,055.50万元。

华为人工智能合作商,芯片业务稳定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创达为华为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提供人工智能的IP和软件解决方案。2019年,中科创达与全球各大知名芯片厂商开展深入合作,主要客户包括高通、华为、ARM、Intel、展锐、三星、瑞萨、TI等。当年来自于芯片厂商的收入为34,291.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5%。

公司自成立至今,逐渐形成“芯片+全栈”的优势,一方面使公司的操作系统技术具有稀缺性,另一方面源于终端客户对于已经选定的硬件平台转换成本较高,因而对于公司具有很强的依赖性。

此外,中科创达推出的智能物联网云平台Turbox面向下游多种智能物联网终端,基于高性能的芯片,针对特定终端设计定制化的系统方案。公司目前已推出 VR/AR、智能相机、机器人、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的系统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包括科技巨头百度腾讯、华为,VR/AR 企业亮风台、蚁视,无人机企业零度智控、零零无限等。

2020年上半年,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91.56%,主要受益于下游扫地机器人销量大增。公司目前拥有智能操作系统核心技术,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赋能下游多个细分领域,未来在5G万物互联时代,该项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未来业绩值得市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