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李少君履新资管副总裁:将加强自上而下研究

澎湃新闻

关注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李少君履新资管副总裁:将加强自上而下研究

拥有十年卖方资历的李少君将转战买方,成为一名资管“新兵”。

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总量团队负责人李少君近期卸下了上述职务。他将赴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并拟任副总裁、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联席总经理。

李少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仍是做研究”,只不过一个是卖方视角,一个是买方视角,都是踏踏实实搞好研究,练内功。

所谓从卖方视角到买方视角,也就是从以往的产品营销为主转向更加注重资产配置,这将对李少君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他表示,当前市场的结构以及制度改革的红利,其实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包括资产配置、定价、估值体系也在发生变化,此外市场双向开放的速度也在加快,外资资管机构抢滩国内市场的大趋势已经形成,这些都需要我们当前的资管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但作为十年研究老兵,“第一,我们对海外资管机构的研究和了解相对较早,也做的相对比较系统,第二对国内市场的自上而下的研究也一直是我多年来专注的领域,会有自己的一些思考,我想这是我在新岗位上的优势。”李少君对澎湃新闻说。

2016年李少君加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此次调任前担任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并负责总量研究。在此之前,他是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和研究业务部总经理,还曾在工商银行总行从事宏观经济和政策研究。

为何国泰君安会在此时对李少君进行这样的人事调整?

据悉国泰君安集团刚刚提出了“三个三年三步走”的全新战略,在大资产管理板块布局券商资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三军并进、联动创新”的现代资产管理的新思路,为集团的财富管理转型赋能。而国君资管,无疑是其买方生态最核心的一环。国君资管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公募牌照,李少君的加盟也体现其打造一流买方投资研究实力的决心。

李少君也表示,当前国泰君安证券正在做财富管理的转型,因此要加大资产管理线的投研实力。

“目前国泰君安资管此前更多做的是自下而上(选公司或个股)的投资研究,但“自下而上”策略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权益资产管理规模扩大的时候,策略的容量相对来说是有限的,所以这时就需要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选择,首先通过确定大类资产,再在大类资产赛道下选择具体产品。”李少君说,换句话说,也就是要加强“自上而下”宏观分析选赛道与行业配置的研究。

如此,李少君是带着“任务”去到了资管公司。接下来,李少君想在新的跑道上做的几件事是,一是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选择,第二在大类资产内部能够做好风格行业的选择。

今年是资管新规颁布后行业改革的第二年,各类资管机构和产品的监管体系、监管尺度和规则逐步统一的步伐显然正在加快,头部券商排名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上市券商半年度业绩披露结束,各资管子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也相继出炉。澎湃新闻发现,1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有4家头部公司实力不俗,营收均超10亿元。其中包括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0.05亿元。

而资管新规落地后,去通道化、主动管理转型也成为各家券商资管业务发力的核心重点。但要从资产通道的中介向主动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券商资管的研究能力也就更为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