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将参股10-20家环保能源类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报

关注

  未来将参股10-20家环保能源类上市公司

  “环保能源是我们的主赛道。”阿拉丁环保有限公司在完成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控股的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600292.SH)战略投资,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后,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阳仁强表示,阿拉丁环保将主动加快环保能源生态圈建设,力争在未来5到10年里,战略投资10-20家环保能源类上市公司,并核心控股2-3家上市公司。

  远达环保成立于1999年,公司注册资本金7.81亿元,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节能环保产业平台。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前三大股东,分别占股比例为43.74%、8.58%和1.24%,目前双方并未披露阿拉丁环保的持股比例。

  目前远达环保基本形成以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产品制造、技术服务四大价值链为核心,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产业架构体系,以环保、节能和水务为主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承包、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与服务、水处理工程与运营、除尘设备制造、节能服务、核电站中低放废物处理、环保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等多个领域,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并拓展到海外市场。

  远达环保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产值下降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5亿元,同比下降15.19%;利润总额0.45亿元,同比下降30.61%。

  自二季度以来,远达环保抢抓复工机遇,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在各业务领域市场拓展取得一定成绩。在大气治理市场,公司持续推进电与非电领域市场开发。在水务工程领域,中标大唐万宁、山东鲁西项目,实现国家电投集团外废水零排放项目的突破。在生态环境修复领域,继续承担内蒙南露天矿、扎矿生态修复项目;中标江南化工厂土壤修复、长寿湖污水处理站等项目。

  重点项目落地在股价上得到一定程度体现,近期远达环保股价较4月末的低点,涨幅超过30%。

  阿拉丁环保为何要战略投资远达环保?

  阿拉丁环保已投资涵盖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固废及危废处理等多家环保领域领军企业及大量优质环保资产。此次战略投资远达环保,旨在继续完善环保行业布局,深化与远达环保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技术、资产等方面实现整合。双方互利共赢,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核心理念,为我国早日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做出贡献,阿拉丁环保也将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支持远达环保在长江经济带能源环保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融入和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围绕整个长江经济带的能源升级,我们将与国电投资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合作,在重庆共同发起长江经济带智慧能源生态产业基金,一期500亿。这是个大背景。”阳仁强称,长江经济带围绕着能源环保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阿拉丁环保战略投资远达环保后,通过民营资本推动远达环保发展,把远达环保和阿拉丁的战略目标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结合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7月16日,阿拉丁集团董事长阳仁强、国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与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谈智慧能源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达,并拟将发起总规模为500亿元的中国长江绿色发展产业基金,基金将为重庆及长江经济带城市绿色产业提供高效的资金支持,国电投、阿拉丁作为基金管理人。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人口多、产业规模大、城市体系较为完整的经济带之一。东有长三角城市群,西有中西部广阔腹地,市场需求潜力和发展回旋空间巨大。2019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457805亿元,同比增长6.9%;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中,有10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早在2014年阿拉丁与国电投集团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环保能源领域保持深度合作,阿拉丁拥有专业的资产管理团队以及深厚的产业投资经验,国电投集团在能源、环保、物流等多个领域拥有丰富的项目储备,双方在业务上有着巨大的协同效应。目前双方已携手投资渤瑞环保、珠海美光原、法恩莱特等多个环保能源产业内优质项目。“这是一个很长远的布局。未来我们还会加大对远达环保的投资。”阳仁强称,“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推动远达环保的几大股东围绕着长江经济带能源升级战略前进。”

  此次战略投资远达环保,旨在继续完善环保行业布局,深化与远达环保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技术、资产等方面实现整合。双方互利共赢,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核心理念,为我国早日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做出贡献,阿拉丁环保也将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支持远达环保在长江经济带能源环保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融入和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阿拉丁环保已投资涵盖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固废及危废处理等多家环保领域领军企业及大量优质环保资产。据阿拉丁环保官方资料显示,主要合作伙伴有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环境科学院、葛洲坝集团、红杉资本、软银资本、中金资本等。截至目前,阿拉丁环保还入股多家优秀环保企业,如大气及固废高科技创新型环保企业——上海兴国惠环保、污水及垃圾处理行业的领军者——四川人福环保等。其中,上海兴国惠已获得软银中国资本、中金资本、阿拉丁环保等知名机构投资,拟2021年A股IPO。

  实际上,国家对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规划已开始落地。

  今年7月15日,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总规模885亿元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第一支国家级投资基金。该基金在首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重点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绿色发展,重点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政策推动行业发展,资本助力企业成长。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阿拉丁所投资的环保能源项目,旨在通过资本与技术的结合,利用产业各方优势,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国早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阳仁强强调,未来环保科技必将持续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与治理。阿拉丁控股在环保能源方面计划打造一个产业生态链,远达环保是其中关键的一环。通过远达环保,将可以尽快完善阿拉丁环保的生态链。围绕着环保能源,阿拉丁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布局,尤其是环保能源技术领域及与民生相关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