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家嘴财经早餐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Wind万得

关注

更 ㅣ 少  时 ㅣ 间 ㅣ 了 ㅣ 解 ㅣ 更 ㅣ 精 ㅣ 华  资 ㅣ 讯

// 热点聚焦  //

1、商务部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对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实体可采取限制或者禁止其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国境内投资等措施。

2、权威专家就《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答记者问: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中国政府一项必要的制度完善,中国政府欢迎和保护外资的立场不会因此改变,严格限定适用范围,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9月18日就美方禁止与WeChat和TikTok有关交易答记者问指出,美方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WeChat和TikTok的有关交易,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  宏观  //

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绵阳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城建设情况时强调,科技城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大力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全力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深化开放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将恢复到6%左右,经济复苏的任务或将在明年一季度基本完成,宏观政策也将在那时开始回归常态。

3、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称,全年实现一定幅度的经济增长可期,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快速恢复,疫情冲击得到有效对冲,供需两侧及其内部结构性的恢复基础比较扎实,三、四季度将持续恢复。

4、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球央行通过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造成资产价格通货膨胀,估计目前资产通胀阶段已完成75%-80%,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到2020年底。

5、国家卫健委:9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6例,上海2例,四川2例,陕西2例,辽宁1例,福建1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在上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均为境外输入)。

6、云南省瑞丽市严格按照“五个管住”要求,不断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截至9月19日15:00,全市阻断非法通(便)道114条。瑞丽市将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与对缅防疫合作。

//  国内股市  //

1、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2、深交所发布关于富瑞特装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称,请补充说明或披露资产减值风险和信用损失风险;结合负债到期时间分布、货币资金、经营回款、融资能力等,说明发行人是否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3、深交所发布关于同益股份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称,请说明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并充分披露回款风险等;说明持有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目的等。

4、深交所发布对星星科技的监管函称,星星科技未按规定对关联借款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直至8月28日才披露了《关于公司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相关议案于9月15日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5、宁德时代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四川宜宾等地布局生产和研发基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体系。双方将积极推进“电动四川”工程,推进四川省能源绿色化、清洁化、智能化,努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6、据券商中国,据了解,期货行业技术服务商文华财经计划申报上交所科创板。

7、据每经网,有传闻称,国联证券正在筹划通过公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对此传闻,两家券商均回应称,以公告为准。

8、疫情对上市保险公司业务收入的影响正在退出,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已与去年同期持平。因为7、8月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险资在权益市场挣得的收益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上市保险公司的利润。多重利好叠加之下,近期已有券商再推保险股。

9、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市值过百亿,半数正在冲击IPOIPO概念股艾为电子在市值排行榜上从去年底的第45位一下子攀升至第2位,仅次于永安期货。巨正源的股价也于今年大涨1.6倍而成为新贵。而神州优车则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元气大伤,市值蒸发超九成,跌出百亿市值榜。

10、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目前正处于资产大轮动早期阶段,投资者将从无(低)风险资产转向风险资产寻求更高回报,这将持续到2020年甚至更久。

11、李迅雷:加大对金融资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减少对房地产的配置比例,确实符合大逻辑和大方向;今年由于权益资产中部分热门板块的涨幅已经比较可观,要更加注重风险和低估值板块均值回归的可能。

//  金融  //

1、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 下一步要建立和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继续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识别、分析和管理;要防范环境与气候风险演化为金融机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2、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044只,超过2019年的1042只,创下历史新高。1044只新基金发行份额达21742.13亿份,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份,并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

3、磐霖资本宣布完成科创旗舰基金首期募集,规模达10亿元。

4、近日广西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公布首批1091名买卖银行账户人员名单,相关银行和支付机构将根据有关规定对这批人员采取惩戒措施。

//  楼市 //

1、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坚持“房住不炒”,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改革完善住房制度,加大住房短缺城市的住房供给。

2、针对“房企打折促销”话题,河南房企表示降价促销弊大于利。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创会领袖、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在会上都表示,不带头降价。

//  产业 //

1、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9日开始施行,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新系统也正式上线,首单相继出炉平安产险的车险新系统也正式上线。

2、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大量企业开始涌入半导体领域。截至2020年9月1日,今年全国已有9335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加入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业务,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倍。国产替代预期高涨,政策利好频出,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的IPO也正在加速。

3、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广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各方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4《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上正式发布,《行动计划》提出全力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突破金融科技领域“卡脖子”和“颠覆性”技术,抢占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制高点。

5、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安全市场仍在千亿元规模。

6、在以价换量的策略下,国内快递行业单票收入降幅达到近些年来的顶峰,与此同时,韵达、圆通、申通今年累计前8个月的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正在提升。

7、造纸业的“金九银十”如期到来。8月白卡纸大幅提价500元/吨之后,各大纸企近期再次密集发函涨价,提价幅度在200元至300元/吨。

8、在防止断供的风险意识下,新能源汽车厂商已经纷纷开始寻求稳定可控的供应链,本地化采购比例明显增加。

9、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考核办法》。办法规定,到2020年,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美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到2025年,全面实行绿色勘查,全部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勘查、绿色矿山标准的主体逐步退出市场。

//  海外 //

1、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3061万例,累计死亡逾95.3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675万例,累计死亡逼近20万例。

2、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TikTok与甲骨文和沃尔玛的交易“仍在推进中”。

3、据报道:特朗普称,将在下周挑选出人选填补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职位空缺。

4、据海外网,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奥维斯接种了由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

//  国际股市 //

1、据网易报道,业内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增加了第六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6和Wi-Fi版iPad系列零部件的产量。其中,立讯精密将为Apple Watch Series 6生产零部件,而比亚迪则为iPad供货。

2、据腾讯科技,美国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承诺,他将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以保护软银集团旗下英国芯片设计子公司Arm在英国创造的就业机会。

//  商品 //

1、整个8月,我国钢材产量11913万吨,同比增长11.3%钢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钢铁进出口的价差,以及进出口规模的显著变化,共同从侧面反映出加速恢复的中国经济对于钢铁的需求。

//  债券 //

1去年三季度以来,隐性债务置换密集推进,中小银行也在密集介入。南方某监管部门指出,当地中小银行平滑债务总量超过全辖的一半,需关注化债中的金融风险

//  外汇 //

1、央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第17期发表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