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OF三年成绩单:600亿元的得与失

中国经营报

关注

  FOF三年成绩单:600亿元的得与失

  本报记者/任威/夏欣/上海报道

  距首只FOF获批,已满3周年。目前公募FOF已经突破600亿元,迈上新的台阶。由于FOF是在传统基金通过投资标的分散化降低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精选基金进一步分散风险,从近一年收益来看,全市场FOF均为正收益。

  被誉为专业“买手”的FOF基金经理持有了哪些基金产品也成为基民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公募基金还是在全市场挑选产品,相对偏好单一基金经理管理时间较长、规模适中、业绩和持仓风格稳定的基金,更加青睐头部公募基金的精锐产品。但也有产品线较为全面的公司旗下FOF重仓基金以自家产品为主。

  去年基金投顾已获批落地,如何区别与FOF之间的差异,分析人士指出,优秀的FOF在明确的投资目标下精选基金,优秀的基金投顾为投资者精选合适的基金。一个从“产品”角度出发,一个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就形式而言,没有优劣之分。

  FOF总规模突破600亿元

  Wind显示,截至9月14日,市场上公募FOF产品共有167只(份额分开计算)总规模约600亿元。

  目前市场上排名前三的FOF产品分别为,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汇添富聚焦价值成长三个月持有,上述三只基金规模分别为58.59亿元、58.32亿元和44.74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相关人士认为,一直把养老目标基金(FOF的一种)作为一项重点的长期战略方向,第一时间就向证监会申报了产品。同时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系列产品的战略和目标非常明确。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表示,FOF产品普遍成立时间较短,因此基金规模仍然较大程度受到首发规模和期间市场风向变化的影响。3位基金经理都是各公司甚至业界领军人物,个人品牌号召力强;基金公司及销售渠道具有品牌优势。因此,首发规模名列前茅。叠加期间基础市场没有发生非常不利的转向,投资感受较好+知名度高,使基金规模持续增长。

  全市场的FOF产品,按照近一年的收益表现看,全部FOF收益均为正。但不可忽略的是,这也损失了部分超额收益。

  “这一点体现了FOF作为基金组合配置的优势,原因主要是FOF基金相对而言权益仓位较低,尤其是养老FOF,其权益基金仓位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所以在应对波动上会有比较大的余地。”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表示,同时FOF在策略方面相对而言也会更加注重绝对收益,对回撤的控制比较严格。综合以上两点优势,近一年FOF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收益均为正值。

  姚慧认为,FOF在传统基金通过投资标的分散化降低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精选基金进一步分散风险。就像优选的基金经理可以利用专业知识较大概率挑选出优秀的股票/债券一样,优秀的FOF基金经理可以更大概率地挑选出优秀的基金构建其资产组合。

  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FOF产品在投资标的分散以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将减损产品的超额收益,因此,单纯从收益角度评价FOF可能有失偏颇,可能从风险控制或风险收益比角度去评价更符合产品特性。”姚慧表示。

  头部公募基金胜出

  对于FOF ,绩优产品重仓了哪些基金产品一直以来也备受市场关注。截至9月12日,按照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来看,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海富通聚优精选、华夏养老2035A/C收益排名位于前三,收益分别为37.57%、36.14%和34.22%。

  以今年以来FOF业绩排名第一的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为例。二季度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为: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工银文体产业股票、易方达新经济混合、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泓德远见回报混合、财通成长优选混合、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A、兴全社会责任混合。

  不难发现,上述基金多为头部公募旗下产品。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基金经理王登元告诉记者:“该产品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业绩,离不开精细化筛选基金样本,聚焦于公募基金‘核心资产’的基金优选策略。同时,在拥有优质标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调整组合结构以适应不断变化的A股市场,保持产品的长期生命力。”

  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表示,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是以投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主的FOF产品,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高,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整体环境较好为这类产品业绩表现奠定了好的基础;公司在精选基金上有一套成熟的方法体系,能做到精选全市场基金,不仅对基金产品而且对基金经理做到全面分析,可以更好把握各基金的特点优势,投资到好的基金产品上。

  作为专业的FOF基金经理对于选择重仓基金的标准如何?是否会侧重于自家的产品?也是基金投资者长期关心的问题。

  王登元表示,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采用“定量+定性”的选基方式,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三个维度,全方位层层筛选全市场优质基金,并根据市场情况与组合状态进行定期调仓,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更省心省力的基金投资体验。该基金力争做更纯粹的全市场FOF,选择大中型基金公司+成长性高、业绩优的中小型公司的产品作为备选投资基金池品种,汇聚了全市场“头部”或“精锐”公司的“核心”产品。

  “对于重仓的基金是我们在内部评价指标(包括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评价)上相对较好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紧密跟踪基金经理的投资,做到定性与定量评价匹配。”朱赟表示,对于投资内部还是外部基金,我们会客观评价各类基金,不做内部外部基金划分,所有基金都是公平客观评价,为持有人取得更好收益是我们产品的最终目标。

  民生加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选择基金时,首先会结合细分资产的政策、景气度、竞争格局、盈利能力、估值水平以及市场偏好等方面,来具体选择配置哪一类细分资产。之后在细分资产内部优先选择能稳定带来α的主动基金,如果α不稳定,则选择指数基金和ETF。会相对偏好单一基金经理管理时间较长、规模适中、业绩和持仓风格稳定的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也表示,不会过于侧重自家的产品,主要还是在全市场范围内挑选。

  但各家的投资也有不同。据记者了解,FOF基金规模排名第三的汇添富聚焦价值成长多数重仓基金为自家产品。汇添富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司旗下的产品,汇添富拥有各种风格和行业的基金。该基金试图将各种不同风格和行业的基金实行均衡配置,这样既保证了长期业绩向好,也平滑了短期的波动。

  FOF VS 基金投顾

  此前基金投顾获批,第一批展业基金投顾的公司所推出的产品还有之前很多互联网平台也推出了基金组合,那么公募FOF与基金投顾之间有何区别?投资者又该做何选择。

  FOF是标准的公募基金产品,特点在于以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公募基金,除此之外还能够投资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而投顾业务是投资与顾问服务的融合,是基于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为其提供合适的财富管理方案,只是当前这个方案更多地是以基金组合的方式呈现。

  姚慧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基金投顾将向着千人千面的方向努力,并且通过投资顾问的服务,能够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根据时间和风险、预期收益的变化调整投资行为从而提升投资体验。也就是说,FOF是一个产品,提供纯粹的资产管理服务。基金投顾是一系列服务,兼具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性质。在基金投顾业务中,很可能投资顾问给出的投资建议就是一个FOF产品或包括FOF产品的一个基金组合。

  谈到二者之间的区别,杨佳星认为,FOF作为公募基金产品会有比较多的规则设置,而基金投顾相对而言灵活度更高一些。但同时,基金投顾在专业性上还未经过时间的考验,所以投资者在选择上需要着重对基金投顾的专业性进行考察,FOF由于有公开业绩及基金经理资料,相对而言的业绩透明度会高一些。从目前来说很难一概而论孰优孰劣,而是各有特色。

  姚慧认为,监管规定限制了投顾服务所能投资的范围仅为公募基金。此外,真正的买方投顾业务刚刚发端,各机构尚处于搭平台、建队伍、完善业务流程、整合基础架构构建各项能力的阶段。先构建一系列匹配不同投资目标的FOF,进而反向寻找需求匹配的客户,成为一个高效的过渡方案。因此,这将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如果基金投顾止步于此,那只是非标准化的FOF而已。

  “FOF本质上而言仍然只是一只产品,只是这只产品相对于一般公募基金分散化程度更高。”在姚慧看来,基金投顾是专业机构基于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为其提供的合适的基金组合。姚慧举例称,FOF就是一种药,而基金投顾则是医生看病开出的药方。因此,如果有专业的病人知道自己生了什么病,可以直接吃药,而一般的病人还是需要去医院。然而,现在的基金投顾业务仍处于试点初期,哪个医院开的药方更有效需要时间的检验。

  杨佳星建议投资者,FOF可以利用其高度透明的业绩、基金经理等信息进行优选,同时可以适度配置养老FOF作为长期投资的底仓。而基金投顾则需要投资人对投顾的产品设计、投资方法进行研究,再做投资决策,所以从便捷度而言没有经验的投资者选择养老FOF相对而言更稳妥,而有经验的投资者选择基金投顾则灵活度更加高,平均收益可能也会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