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井坊总裁危永标辞职 曾预计春节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原标题:水井坊总裁危永标辞职 曾预计春节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9月18日晚间,水井坊(600779)发布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危永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2019年6月危永标首次亮相水井坊年度股东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危永标来到水井坊时间并不长,正式任职时间尚不到15个月。在2019年中,水井坊经营业绩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和利润都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但在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水井坊业绩也随之出现下滑。

危永标曾预计春节前,水井坊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

最新公告披露,因个人原因,危永标决定自9月19日起辞去其担任的水井坊董事等职务。

时间回到2019年6月6日,水井坊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其中一项重大议题就是,危永标成功当选水井坊董事一职,并获聘该公司总经理一职,于当年7月1日走马上任。

资料显示,危永标拥有香港大学理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等职务。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9年水井坊的经营目标为营收增长20%、净利润增长30%。从实际经营业绩来看,在董事长范祥福、总经理危永标的带领下,水井坊超完成了2019年度经营目标。2019年,水井坊经营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利润更创新历史新高。当年度,水井坊完成营业收入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42.6%。

但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多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今年1~6月,水井坊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

对此,水井坊相关人士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受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消费需求急剧收缩;二季度疫情防控形式逐步好转,但水井坊总体还是以消化一季度库存为主。接下来,水井坊依然将迎难而上,积极在“危”中寻“机”;接下来,将注重稳定渠道、促进宴席销售回升;贯彻数字化战略,助力门店动销;聚焦新兴渠道;强化团队能力建设等。

危永标曾对外表示,疫情以来,厂家停止发货,全力帮助经销商出货,包括小型宴席的预售、消费者零售买赠礼盒等,解决社会库存水平高的难题,缓解经销商的现金流。从五一小长假、端午节来看,市场动销逐步恢复,第二季度应是水井坊业绩表现最差的季度。危永标曾预计,随着库存水平的下降和需求恢复,中秋销售会上一个台阶,最快春节前水井坊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坚持产品高端化投入

目前,从自身产品系列来看,水井坊产品主要集中在次高端和高端板块。

具体来看,即次高端核心产品主要有300~400元价位的臻酿八号、400~600元价位的井台系列、高端核心品主要包括600~1000元价位的典藏大师和1000~2000元价位的菁翠。

在过去3年白酒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水井坊基数小,增速比较高。以A股同行增速作为参考,2018年19家上市白酒公司的增速是28%,水井坊则是38%;2019年19家上市公司的增速是15%,而水井坊是26%。

针对2019年的业绩,危永标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水井坊现有销量比重最大的是臻酿八号系列,这是上市公司在次高端的起步点。不但让水井坊可以吸引从中端大众酒升级上来的消费者,也让水井坊在现有的存量市场中站稳脚跟。而通过井台12和井台珍藏的发售和营销推广计划,井台系列进一步占位宴席、庆典、赠礼、收藏等多重消费场景,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2019年,臻酿八号和井台系列都在继续成长,水井坊次高端核心品的增速是29%。危永标认为,宏观经济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行业的竞争程度和集中程度都比以前激烈,但水井坊仍然会坚持要跑赢市场平均增速的目标。

从整个次高端板块来看,300-400元价格带的市场容量是最大的。危永标认为,过去几年间,水井坊臻酿8号的成长,说明了水井坊八号的入门门槛适中,性价比更好,接受度更高。由此,臻酿八号成功赢得了那些从100~300升级到300元左右、希望追求高品质的消费者青睐,也在存量市场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事实上,新冠疫情加深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的考虑,喝好一点喝少一点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水井坊认为,在次高端板块内的各个价格带之间,也存在消费升级的可能性。未来,水井坊的资源会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去投放,但这些都需要时间和资源投入去慢慢积累的。

9月2日,据媒体报道,水井坊下发了旗下核心战略产品臻酿八号涨价通知。该通知显示:臻酿八号(中/低度)产品即日起建议零售价上涨20元/瓶。有经销商认为,此次臻酿八号中/低度提价20元也是去年臻酿八号52度调价之后的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