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嘉实东方红中欧国投瑞银等发行低费率产品 疑似为机构定制

新浪财经

关注

【第1023期】这里的创新静悄悄

来源:公众号《王群航》

一、这些基金,大家关注了吗?

1、山西证券裕盛1年定开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管理费率为1.90%,托管费率为0.10%。2020年6月1日至5日发行,9日合同生效,户数:2户,成立规模:0.30亿元,自购规模:0.10亿元,自购占比:33.34%。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该基金的可关注点:(1)管理费率高。(2)托管费率低。(3)主动权益类产品。(4)发起式。(5)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6)成立户数仅有2户。(7)8月11日,该公司发公告,把管理费率降为1.50%,与行业一致。

2、国投瑞银港股通6个月定期开放股票型发起式基金,管理费率为1.35%,托管费率为0.15%。预设发售期为:自2020年8月24日至9月24日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直销中心公开发售,8月26日提前结束发行,27日合同生效,户数:2户,成立规模:10.10亿元,自购规模:0.10亿元,自购占比:0.99%。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该基金的可关注点:(1)管理费率偏低。(2)托管费率偏低。(3)主动权益类产品。(4)发起式。(5)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6)成立户数仅有2户。(7)提前结束发行。

3、中欧优势成长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对股票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预设发售期为自2020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止。管理费率为0.90%,托管费率为0.05%。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该基金的可关注点:(1)管理费率低。(2)托管费率低。(3)主动权益类产品。(4)发起式。(5)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6)预设的发行期限用满了三个月。

4、东方红鼎元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预设的的募集期间为2020年9月7日至12月6日。管理费率为0.90%,托管费率为0.05%。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该基金的可关注点:(1)管理费率低。(2)托管费率低。(3)主动权益类产品。(4)发起式。(5)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6)预设的发行期限用满了三个月。

5、嘉实价值发现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投资组合比例为:封闭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开放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管理费率为0.90%,托管费率为0.05%。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自2020年9月15日至12月14日通过公司的直销中心柜台发售。

该基金的可关注点:(1)管理费率低。(2)托管费率低。(3)主动权益类产品。(4)发起式。(5)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6)预设的发行期限用满了三个月。

二、创新吗?值得品味

2016年末,我发现了债券基金里的委外产品,并上交了相关报告,促进了此类产品的规范。现在,债基中定制产品的总规模早已超过了此类基金存量总规模的半数。

此次,上述五只产品都具有主动权益类定制基金的特点,都是发起式,都不向个人投资者发行,这是否属于行业发展中的一个新动向呢?尤其是后三只,管理费率、托管费率都低,且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前不久,基金经理刚刚可以“公私兼管”,但是近期出现的这种新情况,是否就是对“公私兼管”升级与突破呢?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的确是机构的委外,就应该是值得重视的新动向了。以前或许有专户,现在直接走公募通道了。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可能有:(1)历史业绩表明,绝大多数运作良好的公募基金都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正收益,因此,公募基金的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正在得到其它类型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认可。(2)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股票二级市场未来的投资及获利机会较多。(3)其它类型资产管理机构目前暂时缺乏主动权益类管理能力。(4)理财产品净值化之后,客户有提高收益的需求。(5)避税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