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11日疫情速递 | 数十万人接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零感染;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抗体阳性;北京:高校相对封闭管理仍非常必要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9月11日疫情速递 | 数十万人接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零感染;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抗体阳性;北京:高校相对封闭管理仍非常必要

【国家卫健委:9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广东4例,辽宁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市教委: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相对封闭管理仍非常必要】据光明日报消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北京市教育两委在暑期经过认真思考和研判,提出了开学后高校管理的几项要求,比如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学校的单元管理,重点环境的消杀,包括北京的校园内仍然要戴口罩等管理措施。

李奕表示,实施这一系列相对严格的管理措施,非常有必要。主要考虑到教育系统的特殊性、高校的特殊性、环境的特殊性。相对封闭管理,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要严把校门关,无关人员禁止入校,任何人进入校园都应当严格落实身份核验登记和体温检测。另一方面,倡导“非必要不出校”,但对于确有需要的,可以申请出校,学校要通过信息化等手段,简化学生出校的申请审批程序,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

【南京通报解除隔离后核酸检测呈阳性患者情况进展:密接者7119份结果均为阴性】南京市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9月11日通报,9月10日,建邺区涉外防控指挥部通报的一例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进行医学观察,血清学抗体(IgM、IgG)检测为阳性,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CT检查无异常。截至9月11日9时,共采集环境、食品等样本32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关场所已经全部消杀。

【上海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6例,其中来自英国2例,来自美国2例,来自菲律宾1例,来自日本1例。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9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来自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各2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乍得;深圳报告2例,来自南非;佛山报告1例,来自印度尼西亚;清远报告1例,来自尼日利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

【辽宁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辽宁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月8日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截至9月1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含境外输入40例),治愈出院260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2例。目前,尚有5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 9月10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9月8日从菲律宾乘机到柬埔寨转机,于9月9日抵蓉,9月10日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确诊患者详情:2019年8月前往菲律宾工作。2020年9月6日在当地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9月8日乘坐VJ2505次航班自菲律宾马尼拉飞往柬埔寨金边,次日转乘KR961次航班抵蓉。9月10日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检查结果异常,诊断为确诊病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9月10日由尼日利亚经阿曼马斯喀特至西安OV9102航班乘客。9月10日OV9102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当前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504人,均为境外输入。

【河南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河南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其中3人9月9日乘CA746柬埔寨金边航班入境,9月10日郑州海关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另外2人9月9日乘8Y8300菲律宾马尼拉航班入境,9月10日郑州海关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

【福建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印度尼西亚输入2例、美国输入1例、日本输入1例(均为福州市报告);解除隔离1例。

【天津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累计53例(境外输入52例),其中解除医学观察39例、尚在医学观察10例、转为确诊病例4例。目前累计排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100人,尚有29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山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山东卫健委消息,9月10日0时至24时,威海市报告菲律宾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省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12例确诊病例,其中5名染疫菲佣乘同一航班抵港】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1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9例为输入性病例,3例为本地病例,累计病例达4926例。另外还增加了10多例初步确诊病例。输入性病例中,有6例来自菲律宾,其中5名菲佣搭乘同一航班,经同一公司安排来港。其余3例病例包括一名尼泊尔海员,一名曾逗留美国、从保加利亚抵港的货机机师,及一名从英国返港的香港人。本地确诊病例中,有1例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关,2例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都是通过普及社区检测找出的,其中一人为71岁家庭主妇,一人是56岁的旺角维景酒店海港酒家服务人员。

【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数十万人 海外平行对照零感染据】据科技日报消息,9月10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负责人就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和海外III期临床研究情况表示,国药中国生物研制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已经接种了数十万人次,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无一人感染;其中打完疫苗之后去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人,截至目前实现了零感染。

【世卫组织:因严重不良反应而暂停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是正常程序】据北京日报消息,当地时间9月10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针对阿斯利康公司因受试者出现疑似严重不良反应而暂停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这是临床试验中的正常程序,安全性是任何临床试验的最高优先级别考虑事项。该疫苗临床试验暂停后,数据安全监察委员会将调查该名受试者的实验数据,再做出后续决定。

苏米娅·斯瓦米纳坦介绍,年底前可能有疫苗结果出炉。要搜集足够的数据就需要数以万计的受试者参与临床试验,并至少持续约六个月才能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可能会在年底前得到一些结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怡迪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