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等待疫苗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第964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

2020年9月14日上市

 封 面 故 事 

等待疫苗

新冠疫苗研发的全球竞赛

本刊记者/彭丹妮

正常情况下,一款疫苗的诞生通常耗时7至12年之久,如今,8个月间,多款新冠疫苗已经走到了Ⅲ期。这会成为改变未来突发传染病疫苗研发的模板吗?

“抢单”新冠疫苗:全球公平与安全

本刊记者/霍思伊

在“疫苗民族主义”下,这种前所未有的疫苗缺口会进一步加剧疫苗在全球分配的极端不均,最终,有能力为本国供应足够疫苗的国家只有少数几个,比如美国和英国,这进而会延缓全球彻底摆脱大流行的步伐。

 调 查 

深圳沙井“新义安”覆灭记

本刊记者/周群峰

该案具有境外黑社会背景,创造了深圳扫黑除恶案件中刑拘人数、公诉人数、涉黑判决人数、查处“保护伞”人数、判处罚金数最多等多个第一。

襄汾饭店坍塌背后的农村自建房监管盲区

本刊记者/李想俣

农村自建房经过10到20年的使用寿命,现在已经到了问题集中爆发期,有的迹象只有专业人员才能看出来,因此要实行制度性检查。

商丘婴儿“死而复生”与超早产儿救治难题

本刊记者/彭丹妮

“超早产儿通常会有一点生命迹象,但是如果不去抢救、不进NICU,基本上无法存活。那时候手里抱着一个在动的孩子,但是又不抢救他,是很为难的。

 区 域 

“石榴籽”效应的四川经验

文/汤雁 王鹏

近年来,四川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全省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最强“向心力”,则是四川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根本。

 经 济 

欠薪与融资:

“摘帽”贫困县贵州大方财政之困

本刊记者/陈惟杉

随着教师工资逐步补发到位,这场风波似乎得到平息,但在其背后,刚刚“脱贫摘帽”的大方县的财政之困仍然难解。

 全 球 热 点 

白俄罗斯危机中的“俄罗斯之手”

文/杨成

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权力结构在整体上依然是不对称的,但在政权的存亡问题上卢卡申科却足以让俄罗斯甘于为其撑腰。

 文 化 

城管和小贩的日与夜

本刊记者/李静

导演陈为军曾经拍摄过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单元的《请为我投票》,更为人熟知的作品是豆瓣评分9.5的《生门》。这一次,他将镜头对准了武汉的城管与小贩。

还原历史现场的《胡适留学日记》

本刊记者/仇广宇

这组首次集结展出的《胡适留学日记》,多了《北京杂记》和《归娶记》2卷,填补了现存胡适日记在“五四运动”之前的两年空白,曾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评价为“新世纪以来胡适史料发掘方面最重大、最了不起的发现”。

 行 走 

浙南山谷中的廊桥遗梦

文、图/叶克飞

在漫长岁月里,廊桥不仅是交通要道和商贸集散地,还是泰顺人的信仰安放之所在。

 读 书 

反犹主义,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生意

文/康慨

这是一个骗子和野心家都看准的市场。

964期《中国新闻周刊》目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