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见,东风热电厂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

原标题:再见,东风热电厂 来源:东风汽车

响应国家关停小火电相关要求,原东风热电厂三台发电机组即将拆除

原东风热电厂 记者 蔡骏/摄

(记者 陈锦忠 通讯员 车群)9月4日,记者从京能东风(十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从下周开始,京能东风将对已关停的原东风热电厂厂区内三台发电机组和输煤栈桥等设施进行拆除。这一行动,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停小火电机组核查工作手册》核查标准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小火电项目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的,标志着原东风热电厂小火电机组拆除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介绍,此次拆除工作将对原东风热电厂的三台共18万千瓦的发电机组退役报废,拆除1号机组、2号机组、3号机组的发电机定子及2号-5号输煤栈桥等设施。

为推进机组拆除工作的顺利展开,京能东风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任务、职责及要求进行了明确,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目前,京能东风正在进行准备工作,将在9月份完成主体(拆除)工程。

据悉,原东风热电厂1980年开始兴建,是经国家计委批准,为抵御能源风险,提高东风公司职工生活品质而建的东风公司自备电厂,1984年正式投入运行。随着公司十堰基地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改革的推进,2018年5月10日,东风集团、京能集团、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关于东风公司热电厂小火电机组划转移交及关停的协议书》,原东风热电厂无偿划转至京能集团,京能集团在十堰成立京能东风(十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从1984年投产发电至2018年底,原东风热电厂累计发电222亿KWh、供热12192万GJ,实现工业产值102.28亿元,持续为东风公司和十堰地区提供优质电能、热能产品,曾多次在全国性电力紧缺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自备电厂的作用,避免了公司十堰基地因电限产、因电停产,对缓解鄂西北地区用电矛盾、改善城市用能结构、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作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冬、今年春,十堰全市首次实行“一张网”供热,京能十堰热电作为十堰全市唯一热源点,为全市热用户供热。

扫一扫,看全景

记者 蔡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