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着华为进黑名单? 中芯国际火速回应:对不实新闻“震惊不解”

财联社APP

关注

这个周末不平静,美股暴跌余波未了,一则传言刷屏资本圈。

路透社4日援引美国防部消息称,美方正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一旦被限,对外依赖度极大的中芯国际将得不到应用材料、泛林集团、科磊等美国关键芯片设备商的支持,进而影响其追赶台积电的步伐。

而就在刚刚,中芯国际郑重回应外媒报道。中芯国际表示,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其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一直合法依规经营。

中芯国际表示,目前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

中芯国际称,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中芯国际又被特朗普政府盯上?

昨日,外媒援引五角大楼一位女发言人消息称,美国国防部正在与其他机构合作,以确定是否对该公司采取行动。报道称,此举将迫使美国供应商在向该公司发货之前必须获得许可证,而这份许可证是“难以获得的”。

据报道,虽然五角大楼官员没有说明采取这一行动的具体原因,但另一位美国官员和两名消息人士则称,美国政府正在评估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的关系。报道提到,五角大楼本周早些时候向美国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提议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名单。

若入“黑名单” 对中芯国际影响多大?

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近两年迅速崛起。最新财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单季历史新高,二季度销售额为9.38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7%。实现净利润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2%。但在市场份额上,中芯国际与台积电等第一梯队仍有不小差距。

中信证券,全球晶圆代工业头部集中效应明显。第一梯队为台积电(53%)和三星(18%),基本垄断了先进工艺节点,并领先行业 2-3 代(先进制程 Top2 100%份额,其中台积电 80%)。

第二梯队包括格芯(8%)、联电(7%)、和中芯国际(4%)。其中格芯和联电等已经放弃了14nm 以下节点,只有中芯国际继续追赶先进制程,但从技术路标看,或存在 3-5 年差距。而第三梯队对应细分市场,例如华虹半导体和高塔半导体等。

中芯国际全球份额为4.3%

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或影响中芯国际的扩张计划。据悉,一条制造先进半导体产品的生产线投资中设备价值约占总投资规模的75%以上。而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呈高度垄断格局。阿斯麦在光刻机设备方面形成寡头垄断。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和泛林半导体是提供等离子体刻蚀和薄膜沉积等工艺设备的三强。科磊半导体是检测设备龙头。

2018年半导体设备市场份额情况(来自前瞻研究院)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工艺流程-来自招股书

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披露的招股书中亦表示,未来如果公司的重要原材料或者核心设备发生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涨,或者供应商所处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外交冲突、战争等进而影响到相应原材料及设备的出口许可,且公司未能及时形成有效的替代方案,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若海外设备受限 利好国产半导体设备商

由于成熟技术工艺需求强劲,先进制程加速扩产,中芯国际二季度业绩创新高。公司上月刚刚表示,2020年资本开支再追加24亿美元达67亿美元,追加部分主要用于机器及设备的产能补充。若中芯国际此番被列实体清单,或将加速国产设备商“自主替代”进展。

广发证券认为:在设备方面,鉴于晶圆厂的资本开支中,大部分投入用于购买上游半导体设备,且叠加华为事件,国产替代已经成为了半导体设备的主旋律,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迎来政策、资金以及客户的三重支持,有望持续迎来突破,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厂商将迎来成长机遇。

相关上市公司梳理如下:

上海微电子(张江高科间接参股):上海微电子主要致力于半导体装备、泛半导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

北方华创: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厂商,中芯国际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供应产品包括刻蚀机、沉积设备、清洗机、热处理设备等。

中微公司:是国内刻蚀机设备龙头厂商,其很早就打入了中芯国际的供应链,为其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

万业企业:子公司凯世通主营离子注入机的研发、生产,凯世通定位于16nm及以下制程的FinFET集成电路、3D存储器的离子注入设备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