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星电子实控人遭起诉 中国QDII基金继续超配韩国后续影响几何?

券商中国

关注

因涉嫌操纵股票价格,韩国经济担当、第一大股票三星电子实控人李在镕遭起诉。

李在镕目前为韩国第四大富豪,其父为韩国第一大富豪。三星电子同时也是韩国经济的门面担当,对韩国股票指数走势影响巨大,也成为中国基金在韩投资的主要对象。

截至目前,韩国是中国基金的第三大外国投资目的地,已有5只基金涉足韩国股票市场。其中,韩国市场占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仓位15.18%,该基金仅在三星电子一只股票上就投入2.8亿人民币。

韩国股市一哥遭起诉

韩国检方9月1日下午称,决定起诉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等人。此前,检方逮捕令被驳回。

李在镕可谓是韩国股票市场的一哥,他控制的三星电子为韩国最大市值股票,三星电子在韩国综合股价指数的市值中比重约为20%,在过去7年,三星电子的销售额占据了韩国1000家上市公司总销售额的10%,营业利润更是占比约30%。

由此可见,该事件对韩国股票市场及韩国经济存在较大影响。李在镕1968年出生,是三星集团创始人李健熙独子。2014年李健熙生病入院后,李在镕成为集团实际控制人。根据媒体报道,李在镕由于卷入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曾获缓刑,但2019年韩国最高法院要求重审该案。

2020年6月4日,由于涉嫌操纵股价、经营权不法继承等,检方向法院提请批捕李在镕,但检方批捕令申请随后被驳回。韩国调查审议委员会6月底做出建议检方终止相关调查、不提起公诉的决定。

据悉,李在镕被控在 2015 年三星两家关联公司 Cheil Industries Inc. 和三星 C&T 的合并案中涉嫌操纵股票、违反资本市场法和外部审计以及违反信托,并在三星生物制药部门涉嫌会计欺诈,从而为李在镕接班营造有利环境。另外,10名三星前高管和在职高管,也因类似的罪名被起诉。

三星电子在韩国有着支柱的意义,三星电子一度针对该事件发表声明称,在疫情长期化的情况下,本应成为挽救韩国经济的主力团队反而面临严重的经营危机,需要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这暗示检方对三星电子有负面影响。

根据2020年7月披露的福布斯韩国富豪榜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实控人李在镕是韩国第四大富翁,拥有大约67亿美元的资产,他的父亲李健熙目前是韩国第一大富豪,身价超过170亿美元。韩国的第二大富豪、第三大富豪分别是生物医药、游戏领域的创业者。

三星的价格操纵从洗衣机到股票

三星电子这次操纵股票价格源于2015年。自2015年1月开始,三星电子的股价已累计上涨148%,大幅跑赢韩国市场的主要指数。三星电子不仅喜欢操纵股票价格,也喜欢操纵产品的价格。

作为全球芯片业巨头,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在2005年12月30日在美国法院承认操纵存储器价格,该公司因此被罚款3亿美元。据法新社报道,三星公司首席财务官当天向旧金山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菲利斯•汉密尔顿表示,三星将与侦查参与价格操纵的其他计算机芯片制造商的美国联邦调查员进行合作。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尼尔•林奇说,美方的证据表明,在1999年4月1日到2002年6月15日期间,三星及其在美国硅谷的半导体子公司与其他一些生产商串通一气来操纵计算机芯片价格。美国法院的文件显示,在上述期间内,三星公司在美国销售的动态随机存储器总额接近12亿美元。

当时,汉密尔顿命令三星公司在今后5年内分期付清3亿美元罚款。

除了股票价格、存储器价格,三星电子甚至还操纵手机价格。

2012年4月,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对三星电子等多家厂商处以453亿韩元的罚款,原因是这些企业哄抬手机价格,合谋欺骗消费者。

另外,三星电子对面板价格的操纵也没有放过。

2011年11月,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10家亚洲液晶面板制造商罚款1940亿韩元,其中受罚最高的仍是三星电子及其海外分公司,罚金达972亿韩元。

此外,还有洗衣机的价格。2012年初,三星因为在韩国涉嫌串谋抬高洗衣机的价格,三星被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处以258亿韩元罚款。

三星为中国QDII基金重仓股

截至2020年9月1日,三星电子的市值约为3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5万亿元。三星电子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第二季度营收为457亿美元,同比下滑5.6%,净利润约合47亿美元,同比增长7.2%。

半导体部门在二季度贡献了最大营业利润占比,销售额为18.23万亿韩元(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为5.43万亿韩元(约合46亿美元),占总营业利润的66.6%。

作为当下的支柱型产业,三星对半导体业务寄予厚望,除了内存生意,随着工厂的逐渐放开,芯片代工的客户需求正在复苏。据韩媒etnews报道,三星电子已获得思科谷歌的下一代芯片订单,将负责从芯片设计到生产的整个制造流程。

三星是韩国经济的门面担当,也是中国QDII基金在韩国股票市场投资的主要对象。截至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半年报,上投摩根亚太基金的韩国仓位为15.18%,持仓的市值为6.5亿人民币。

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持仓数据显示,在韩国证交所上市的三星电子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约为2.8亿人民币,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43%。

截至2020年6月末,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规模为43亿人民币,其中,三星电子对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净值贡献颇丰。

作为该基金的核心重仓股之一,三星电子2015年1月至今,股价累计上涨了148%,股价的上涨也使得三星电子,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中的地位不断上升,连续数年成为该基金的核心股票之一。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在最新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报告中表示,基金目前仍然超配韩国市场,认为东北亚整体的态势,不管在疫情或是经济的部分表现会较好,因此看好其股市的表现会优于东南亚市场。看好科技及大消费板块,由于市场已有所反弹,估计下半年股市波动较大,但因市场资金仍然充沛,利率在低位,预期股市仍然是向上的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