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巴西官员表态支持美国攻击华为?中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如果巴西政府禁用华为5G设备,是否影响中巴贸易?如何看待巴西官员表态支持美国攻击华为?……中方回应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发布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就华为5G问题接受巴主流通信新闻网专访。

8月28日,巴西主流通信新闻网Teletime在“头条访谈”栏目刊登了对杨万明大使的专访。杨大使重点就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和技术优势,中巴务实合作、中美关系等回答对方提问。

Teletime新闻网成立于1998年,是巴首个通信行业专业新闻网站,也是业内订阅人数最多、点击量最大的网站。

专访实录如下:

TELETIME:您能列举事实反驳那些质疑华为5G技术安全的声音吗?

杨大使:华为是全球最大通信设备供应商和5G领军企业,从业30多年来,服务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多亿人口,始终保持良好安全记录,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监听监视行为,也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相反,华为是世界上首个公开承诺签署无“后门”协议、唯一接受第三方检测和监督的通信公司。英、德等国情报及网络安全部门也曾做过评估,结论是没有理由以安全问题禁止华为设备。目前,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欧洲地区。这是国际市场对华为设备安全性投下的赞成票。

同时,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完全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美国个别政客反复炒作的《中国国家情报法》,实际上是一部旨在保护公民数据安全的立法,明确规定了国家情报工作应当依法尊重和保障人权,并对如何保障个人和组织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权利作了严格规定。中国不存在任何所谓要求企业配合网络窃密的规定。

TELETIME:您如何评价美国抹黑华为的舆论攻势?

杨大使:其实最该被要求拿出证据的是那些不断抹黑华为和中国5G技术安全美国政客。他们的攻击毫无事实依据,纯属恶意诽谤。美国自身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劣迹斑斑,却一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公开阻扰他国自主选择5G合作对象。其目的绝非打造所谓“清洁网络”,更不是保护隐私自由,而是借欺骗、恐吓、威胁等卑劣手段,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维护美国监听网络和数字霸权,是典型的科技霸凌行径。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还世界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

TELETIME:近期,巴西政府官员几次表态支持美国以意识形态等理由攻击华为的立场,中方如何看待这一动向?

杨大使:5G是撬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杠杆。美国将5G技术与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是在强令企业使用昂贵的替代设备,迫使消费者为并非优质的网络体验支付高额账单,只能将其他国家拽入数字经济慢车道。中国不会向任何国家施压,不会干预任何国家选择5G合作对象。我们相信巴西会从维护本国长远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做出理性决策。

TELETIME:中巴双方是否就5G合作保持沟通?

杨大使:我们同巴西政府、运营商和相关行会保持着沟通渠道,愿为巴方提供真实、客观的信息,以便做出合理判断。

TELETIME:我们注意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人故意散布“中国隐瞒论”,并以此为由攻击华为及中国其他高科技企业设备的安全性。您对此如何评价?

杨大使:这是美国政客炮制的一套阴谋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线十分清晰,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通报信息,并在全力支持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抗疫。中国的表现和贡献得到中国百姓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评价。美国反华势力编造虚假信息,大肆开展虚假宣传,无非是企图用攻击中国转嫁责任、转移视线。这些卑劣做法违背事实,注定徒劳无功。

TELETIME:如果巴西政府作出禁用华为5G设备的决定,会给中巴贸易带来影响吗?

杨大使:我不对假设问题作答。但中方坚决反对出于政治目的,假借安全问题,动用行政手段干预或排斥中国企业参与正常的国际合作和市场竞争。5G竞标是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将是包括大量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企业评估有关国家市场规则和营商环境的关键标准,会直接影响有关企业对该国开展投资等合作的规划。

TELETIME:华为在巴西已经营多年,在当地3G、4G和固定网络等业务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如果巴西政府限制华为参与5G合作,会对巴现有同华为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造成影响吗?

杨大使:华为在巴西经营21年来,同当地各大运营商均保持良好合作,巴西约50%通信网及40%的核心网均为华为设备,网络覆盖巴西95%的人口,其产品与服务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巴西民众值得继续享用真正安全、可靠、优质的5G服务。

TELETIME:中国是否愿意加大对巴通信领域投资?

杨大使:中国是巴主要投资来源国,在巴投资累计近800亿美元。电信、通讯是中巴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十分关注巴电信行业发展规划和引资政策。期待双方密切沟通,积极探讨合作。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